【新闻周刊】众院通过川普弹劾案 共和党强硬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2日讯】12月18日,在共和党众议员的强烈反对下,对美国总统川普弹劾案仍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川普总统及其支持者一直反驳弹劾毫无根据,外界认为,弹劾案只是民主党试图影响2020大选的政治操作。

依据一个未经证实的举报,占众院多数的民主党人执意展开对美国总统川普的弹劾程序,指控他滥用职权和妨碍国会。

12月16日,美国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发布了650页总统弹劾报告,并计划18日就此举行投票。

17日,白宫公布了川普总统写给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的信件。

川普在信中说:“这次弹劾代表了民主党议员前所未有的、滥用权力的违宪行为,是近两个半世纪的美国立法史上,从未有过的。”

同一天,联邦参议员克鲁兹也公开批评民主党﹐把弹劾当作一种政治工具。

曾担任过德州副检察长的克鲁兹认为﹐针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案至今没有可靠的事实依据﹐提出的两项指控,也不符合宪法条文规定的弹劾标准。

美国联邦参议员 Ted Cruz﹕“弹劾本应是一种重要的司法救济。它本不该是一党攻击另外一党的工具。若此案成为一种标准﹐那么未来每任总统都将会被弹劾﹐只要众议院由反对党掌控。”

18日,经过一整天的辩论,民主党挟众议院多数优势,以230票赞成、197票反对、1票弃权的结果,通过弹劾案。

投票结果激起了众议院共和党人的强烈反弹。

众院少数党领袖麦卡锡指责,弹劾草率且不符合正当程序,不仅总统未被赋予应有的自我辩护机会,而且负责弹劾调查的民主党人希夫公然撒谎、编造总统通话的内容。

麦卡锡表示,弹劾不会对川普产生任何影响。

众议院少数派领袖 麦卡锡:“唐纳德·川普是美国总统。他今天是总统,明天还是总统,弹劾结束后他仍然是总统。”

众多共和党籍众议员也纷纷发表推文,表示反对。

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案,不仅受到共和党议员的反对,民主党内部也有不同意见。

在众院的投票中,民主党议员范德鲁两次投下反对票,并最终因为反对弹劾,与民主党彻底决裂,正式加入共和党。

美国众议员 范德鲁:“我相信这(加入共和党)对我来说更合适,这才是我自己,我一贯如此。我是资本主义者,在我看来,社会主义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

18日晚,川普在密歇根州举行竞选造势集会,与会民众纷纷表达了对总统的支持。

集会民众:“因为我支持他(川普),我认为所谓弹劾的事很荒谬。我告诉你,我们应该让川普2020年连任,因为经济发展很好。”

支持者质疑,民主党人如何在川普没有违反法律,而且对美国做出伟大贡献的情况下,发动弹劾。

集会民众:“他们没有任何根据,我听了所有的听证,所有的审讯,他们一直在重复,都是些传闻。”

有专家指出﹐从民调情况来看﹐弹劾调查对于川普的支持率几乎没有影响﹐未来恐怕也变化不大。

布鲁金斯学会治理研究项目主任 William Galston﹕“从现在开始发生的任何(弹劾相关)事情﹐都很难影响大众民意﹐(因为)过去10周的公开听证和公开争论都无法影响。”

依据美国宪法,弹劾立案调查由联邦众议院进行,弹劾案审判在参议院完成。

不过,众议院议长佩洛西却表现出并不急于把议案交给参院。

众院议长 佩洛西:“我们还没有讨论(这个问题)。那是我们的意图,但我们到时候再看会发生什么。”

19日上午,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就弹劾案做出正式回应。他把之前被弹劾的两位美国前总统与川普进行了对比。

参院多数党领袖 麦康奈尔:“对理查德‧尼克松的听证会进行了十四个月,对比尔·克林顿进行了长达数年的调查,唐纳德·川普(的弹劾案)只有十二个星期的听证。”

对于佩洛西的决定,麦康奈尔认为,这是因为民主党人信心不足。

麦康奈尔还表示,将在参议院进行快速审判,即在听取众院弹劾管理人的陈述及白宫律师的辩护后,直接投票表决。

目前共和党在参院100个席位中占有53席。只要获得51人支持,麦康奈尔就可制定弹劾审判规则。

如果要给川普定罪则要至少67票,等于所有民主党人再加上20名倒戈的共和党人。外界认为,这基本不可能发生。

撰稿:梁东
剪辑:Sherry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