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衆院通過川普彈劾案 共和黨强硬反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2月22日訊】12月18日,在共和黨衆議員的强烈反對下,對美國總統川普彈劾案仍在衆議院獲得通過。川普總統及其支持者一直反駁彈劾毫無根據,外界認爲,彈劾案只是民主黨試圖影響2020大選的政治操作。

依據一個未經證實的舉報,占眾院多數的民主黨人執意展開對美國總統川普的彈劾程序,指控他濫用職權和妨礙國會。

12月16日,美國衆議院司法委員會發佈了650頁總統彈劾報告,並計劃18日就此舉行投票。

17日,白宮公佈了川普總統寫給衆議院議長佩洛西的信件。

川普在信中說:「這次彈劾代表了民主黨議員前所未有的、濫用權力的違憲行爲,是近兩個半世紀的美國立法史上,從未有過的。」

同一天,聯邦參議員克魯茲也公開批評民主黨﹐把彈劾當作一種政治工具。

曾擔任過德州副檢察長的克魯茲認為﹐針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案至今沒有可靠的事實依據﹐提出的兩項指控,也不符合憲法條文規定的彈劾標準。

美國聯邦參議員 Ted Cruz﹕「彈劾本應是一種重要的司法救濟。它本不該是一黨攻擊另外一黨的工具。若此案成為一種標準﹐那麼未來每任總統都將會被彈劾﹐只要眾議院由反對黨掌控。」

18日,經過一整天的辯論,民主黨挾眾議院多數優勢,以230票贊成、197票反對、1票棄權的結果,通過彈劾案。

投票結果激起了衆議院共和黨人的強烈反彈。

眾院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指責,彈劾草率且不符合正當程序,不僅總統未被賦予應有的自我辯護機會,而且負責彈劾調查的民主黨人希夫公然撒謊、編造總統通話的內容。

麥卡錫表示,彈劾不會對川普產生任何影響。

衆議院少數派領袖 麥卡錫:「唐納德·川普是美國總統。他今天是總統,明天還是總統,彈劾結束後他仍然是總統。」

衆多共和黨籍衆議員也紛紛發表推文,表示反對。

對川普總統的彈劾案,不僅受到共和黨議員的反對,民主黨内部也有不同意見。

在衆院的投票中,民主黨議員范德魯兩次投下反對票,並最終因爲反對彈劾,與民主黨徹底決裂,正式加入共和黨。

美國衆議員 范德魯:「我相信這(加入共和黨)對我來說更合適,這才是我自己,我一貫如此。我是資本主義者,在我看來,社會主義在美國沒有立足之地。」

18日晚,川普在密歇根州舉行競選造勢集會,與會民衆紛紛表達了對總統的支持。

集會民眾:「因為我支持他(川普),我認為所謂彈劾的事很荒謬。我告訴你,我們應該讓川普2020年連任,因為經濟發展很好。」

支持者質疑,民主黨人如何在川普沒有違反法律,而且對美國做出偉大貢獻的情況下,發動彈劾。

集會民眾:「他們沒有任何根據,我聽了所有的聽證,所有的審訊,他們一直在重複,都是些傳聞。」

有專家指出﹐從民調情況來看﹐彈劾調查對於川普的支持率幾乎沒有影響﹐未來恐怕也變化不大。

布魯金斯學會治理研究項目主任 William Galston﹕「從現在開始發生的任何(彈劾相關)事情﹐都很難影響大眾民意﹐(因為)過去10週的公開聽證和公開爭論都無法影響。」

依據美國憲法,彈劾立案調查由聯邦眾議院進行,彈劾案審判在參議院完成。

不過,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卻表現出并不急於把議案交給參院。

眾院議長 佩洛西:「我們還沒有討論(這個問題)。那是我們的意圖,但我們到時候再看會發生什麼。」

19日上午,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就彈劾案做出正式回應。他把之前被彈劾的兩位美國前總統與川普進行了對比。

參院多數黨領袖 麥康奈爾:「對理查德‧尼克松的聽證會進行了十四個月,對比爾·克林頓進行了長達數年的調查,唐納德·川普(的彈劾案)只有十二個星期的聽證。」

對於佩洛西的決定,麥康奈爾認爲,這是因為民主黨人信心不足。

麥康奈爾還表示,將在參議院進行快速審判,即在聽取眾院彈劾管理人的陳述及白宮律師的辯護後,直接投票表決。

目前共和黨在參院100個席位中佔有53席。只要獲得51人支持,麥康奈爾就可制定彈劾審判規則。

如果要給川普定罪則要至少67票,等於所有民主黨人再加上20名倒戈的共和黨人。外界認爲,這基本不可能發生。

撰稿:梁東
剪輯:Sherr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