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犯“习禁评” 四川大学副教授贬为图书管理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21日讯】四川轻化工大学副教授李志被指发表不当言论,触犯习当局的禁忌,外媒谐称触犯了“习禁评”,近日受到校方处罚,被降级为图书管理员。近年来,已有多位大陆高校教师因言论不当而被当局打压,中国学术自由空间持续萎缩。

今年48岁的李志,毕业于重庆大学,现为中国民主同盟成员。四川轻化工大学于12月上旬,对李志作出“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他被调离其所任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被降级为图书管理员。

据重庆一名媒体人披露的《四川轻化工大学关于给予李志行政记过处分的决定》的文件指出,李志作为高校教师,近年多次发表或谈论不当言论,违反了《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相关要求,因而予以行政处理。但文件中并没有透露李志究竟作出了什么不当言论。

毕业于河北大学的政治学者张先生,20日接受自由亚洲采访时说,李志受到校方处分,令人想起了1957年的反右运动:“对李志的这个(处罚)我也看到了。这两天好像该校热闹(议论)一些。前两天,复旦大学的校训也被修改了。这件事让我想到反右,让人联想到反右事件。未来这种事件将越来越多,甚至未来的教育将回到反右之后的教育模式。”

近日,中国知名高校复旦大学因修改章程引发网路热议。复旦大学修改过的章程删除了“思想自由”、“师生治学、民主管理”、“学校是以学术为核心的共同体”等表述,增添了中国共产党全面控制大学、是大学的绝对权威的内容。

大陆网友嘲讽,复旦校章被活生生改成了“党章”,也有人说,新校章让复旦变成中共“党校”。

复旦大学学生对此强烈反弹,学生们午餐时间在学校食堂里高唱复旦大学老校歌,歌词中有“思想自由”,以示抗议,现场视频在海内外热传,中共当局则对此进行封杀。

纽约时报分析,中共当局在香港大学生的抗议中,似乎正在加紧对大陆高校学生意识形态“不留死角”地管控。

事实上,中共对高校言论的管控一直没有放松,近年来,因发表所谓“不当言论”或“妄议中央”,被大学记过或开除处分的学者已不下10位。

包括清华大学法学教授许章润、重庆师范大学副教授唐云、山东建筑大学邓相超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史杰鹏副教授、山东工商学院李默海副教授、重庆师范大学谭松副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翟橘红副教授、北京建筑大学许传青副教授、厦门大学周运中教授和尤盛东教授、贵州大学杨绍政教授等。

北京维权人士李金平说:“关于高校的老师被调离,在大陆发生了好多起。前期可能是有学生举报,据说现在大学教室都装有摄像头,老师讲了一些实话真话,违背了他们(政府)‘七个不准’,就会对老师恫吓。”

中共当局要求的“七不讲”指的是:普世价值不要讲、新闻自由不要讲、公民社会不要讲、公民权利不要讲、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错误不要讲、权贵资产阶级不要讲、司法独立不要讲。

最先揭露“七不讲”的张雪忠老师因在2012年9月发表对香港国民教育的看法,遭华东政法大学取消其授课资格。

北京艺术家王藏认为,教师被举报受到处分的情况越来越严厉、频繁、残酷,使得很多教师都不能讲他所要讲的内容,只能按照宣传部的话来讲。中国高等学府已不存在所谓学术自由。

大陆一学者张先生表示,未来无论是高校还是中小学都将面临旨在为政权服务的教育模式:“无论是高校,甚至对中小学的教育都会进入到一个更加严格的洗脑模式。完全把她降格为一个为政权服务,所有的教育都匍匐在政权脚下的教育模式。”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