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身体2部位看出肝功能好坏 1招增强肝功能(组图)

文/吴国斌(心医堂中医诊所院长)

谈到养肝,首先必须了解中医对肝的认识。西医说的肝脏,是指单一器官,而中医讲的肝,是整个系统的概念,它包括了血液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等。

中医认为,肝的主要生理功能之一是“主疏泄”,也就是肝气具有疏通和畅达全身气机,促进精血津液的运行输布,脾胃之气的升降,胆汁的分泌以及情志的舒畅等作用。

换言之,肝的疏泄功能正常,则气机调畅,体内各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就正常。如果肝功能不佳,气血不能正常疏泄,身体机能便会失调,进而衍生出种种病变,例如:血压上升、头晕目眩、胸胁胀满、失眠多梦、多疑、抑郁、急躁易怒等。

肝功能好不好? 从指甲眼睛能判断

肝脏负有排毒的重要任务,但它却是个沉默的器官,由于没有神经,通常有了病变也不易察觉。中医则是根据“藏象学说”(注),通过一些外在表现探知肝功能。所谓肝“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在志为怒,在液为泪”。

笔者将举“在体合筋,其华在爪”、“在窍为目”两者为例,说明中医如何判断肝功能好不好。

1. 从指甲判断肝功能

中医认为“肝主筋”,而筋延续到体外的部分称为爪甲,所以说“爪为筋之余”。爪,包括指甲和趾甲。《黄帝内经•素问》说:“肝之合筋也,其华在爪。”换言之,从爪甲的色泽和形态,可以推论出肝血的盛衰,并且判断肝功能是否良好。比如:

● 爪甲显得光泽红润、质地坚韧,表示肝的阴血充足,筋膜得到滋养,也就是说,肝功能良好。

● 若爪甲变得苍白、软薄,容易变形、断裂,这反应出肝血不足,筋膜失去滋养,也就是肝功能不佳。

2. 从眼睛判断肝功能

中医认为,五官是五脏的门户,所谓“肝开窍于目,心开窍于舌,脾开窍于口,肺开窍于鼻,肾开窍于耳”。五脏功能欠佳或出现异常时,会显示在对应的五官上。其中“肝开窍于目”,说明眼睛是观察肝功能的重要指标。

眼睛的视觉功能,依赖五脏六腑之精的濡养,其中与肝的关系最密切。《黄帝内经•灵枢•脉度》提到:“肝气通于目,肝和则目能辨五色矣。”说明肝功能良好,眼睛自然明亮有神,能看清物体。若眼睛状况不佳,表示肝功能出了问题。

举数例说明中医如何“辨证”,藉由眼睛的表现探知肝功能:

● 两眼干涩,眼睛昏花看不清楚,眼眶疼痛等症状,反应出肝精阴血不足。

● 眼睛充血或发炎,显示肝经有热、发炎。

● 两眼昏花,眼睛看东西模糊不清,可能是因长久心情郁闷,情志无法获得疏解,导致肝气郁结所引起。

肝与眼睛的关系如此密切,笔者分享两个临床案例作为验证。

有一位50多岁男性患者,年轻时,常做大夜班的工作,曾因肝发炎住院二次,第二次情况比较严重,出院一星期后,发现两眼视物模糊,且有黑影遮蔽,经眼科医师检查为视神经萎缩。

另一名50多岁女性先天性色盲患者,色差感极低,两眼所见,均为黑白,且视物模糊。经过笔者3周的针刺及药物治疗,视物渐渐清楚,有一天她突然能看见蓝天白云,甚为兴奋。尔后,她跟弟弟大吵一架,她的视力当下就变得模糊(怒伤肝),此前的治疗前功尽弃。

最后,再重新持续治疗半年,虽然看东西开始清楚了,见到的色彩也变得鲜艳、丰富,但她发现蓝天白云的色差及鲜艳度,远不如那次生气之前所见。从此之后,她不敢再乱发脾气,因为生气的代价实在太大了!

1招经络敲打 改善肝功能

人有“五脏六腑”,中医认为脏腑彼此对应、互为表里。人们常说“肝胆相照”,肝属“五脏”之一,胆属“六腑”之一,也就是说肝胆是一对,互为表里。换言之,若要调理肝,必须兼顾治胆。

每日敲打肝经与胆经各100~200下,有助于改善肝胆功能、促进代谢。

特别是发病的急性期或进展期,出现肝功能异常、黄疸时,每日敲打肝胆经,疗效甚为显着。

肝经敲打位置:沿大腿内侧肝经循行位置。

胆经敲打位置:沿双侧大腿外侧中线,自上而下循经敲打至外踝前足背处。

每日敲打肝经与胆经各100~200下,有助于改善肝胆功能、促进代谢。(谈古论今话中医)

中医养肝三大要诀

为了避免成为“肝苦人”,影响肝脏排毒功能而不自知,平日可从下列三大方面着手养肝:

1. 养肝首重“戒怒”

养肝的首要之务,须懂得“戒除发怒”。对于任何不顺心的事,不郁闷、不生气,学会调节自己的情绪,以淡然、顺其自然的心态面对。

人有“喜、怒、忧、思、悲、恐、惊”七种情志,每一种情志有其对应的脏腑,进一步说,这些情志是对应脏腑精神活动的体现。

“肝主怒”,肝的专属情志是“怒”。《黄帝内经》提到:“肝病者,令人善怒。”得肝病的人容易发怒,是因为阳气郁结在体内,不能正常通达于外。前面提到那位女性患者的案例,同时应证《黄帝内经》说的“怒伤肝”,动怒容易毁伤视力,值得大家引以为戒。

无缘无故感到特别烦躁时,建议服用一些疏肝理气的药物、食物或茶饮,如玫瑰花茶等。

玫瑰花茶冲泡法:玫瑰花瓣6~10克,放入茶盅中,冲入沸水,加盖焖片刻代茶饮用。(推荐阅读:玫瑰花茶缓解压力又养颜 这样喝功效加倍)

2. 起居有节,劳逸有度

最迟晚上10点半就寝:胆经循行的时间是子时(即晚上11点~凌晨点1点),而肝经循行的时间是凌晨1点~3点,护养肝胆,建议最晚的睡觉时间不超过10点半为宜。现代人习惯晚睡,长时间过了子时不睡觉,容易造成免疫力低下,引发各种疾病。

若是长期处于精神过度紧张或身体过度疲劳,建议将就寝时间提前到晚上9点。

古人认为五行是构成天地万物的五种基本物质——金、木、水、火、土。“肝属木”指肝的五行属性是木,五行相生关系讲“水生木”,树木需要水分的供应以免枯竭,即所谓“滋水涵木”,而“肾属水”,所以说养肾水有利于养肝。

中医强调“白天养阳,晚上养阴”。以一日分四季来说,晚上9点~凌晨3点属冬,冬在五脏属肾,此时入睡最适宜养肾水。若晚上9点以后拚命工作或熬夜晚睡的人,则容易耗损肾水(阴精)。阴精若过度耗损,容易出现失眠、高血压等阴虚阳亢的病症;或是帕金森氏症等阴虚动风的病症。

性生活要有节制:夫妻其中一人罹患急性肝炎或慢性肝炎时,不宜有性生活;急性肝炎的恢复期、慢性肝炎和肝硬化的相对稳定期,也应暂停性生活,因为性生活会造成血压升高,呼吸急促,脉搏加快,体力消耗,并引起肝脏缺氧(中医称之为水不涵木),这会影响患者康复的进程,有时甚至让病情急剧恶化。

劳逸适度:无论是急性或慢性的肝病患者,不可过度劳累,须有适当的休息,但仍应适度活动,保持体力,以提高身体的免疫能力。

3. 饮食的宜与忌

养肝除了调畅情志、起居有节和劳逸有度,还要注意饮食调节。除了戒烟、酒之外,以下是对体质偏热与偏寒的饮食建议:

体质偏热者:饮食宜清淡,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可配合空心菜、黑木耳、白木耳等清热解毒食物。

体质偏寒者:尽量少食生、冷以及容易引起腹胀的食物,如糯米、地瓜及米粥等。

两种体质均忌辣椒、公鸡、番鸭、羊肉、狗肉等辛热食物。亦忌芋头、竹笋、葱、蒜、白带鱼、虾、芒果、榴梿、龙眼、荔枝等食物。

(注)藏象学说:藏指的是藏于体内的内脏,像是指表现于外的生理病象。藏象学说是专门研究人体脏腑的生理功能、病理变化及其相互关系的学说。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