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政府又偷建火葬场 茂名抗争再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9日讯】广东省茂名化州市文楼镇在11月底爆发大规模冲突,民众抗议地方政府偷建火葬场。事件才平息不久,上周文楼镇附近的播扬镇又爆发类似冲突。

香港《苹果日报》12月18号引述播扬镇何先生的话说,地方政府开挖地基,说是要建污水处理厂,但后来又承认是要建火葬场。消息引发播扬镇上万居民上街抗争,一度闯镇政府讨说法。当局派出200多名公安武警镇压,向示威者射催泪弹,用电枪及警棍镇压,民众则以汽油弹还击。场面比文楼镇那次“更为激烈”。

《苹果日报》还得到播扬镇医院确认,16号晚上9点起,有40多名受伤人士被送来医院,部分人伤势严重。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政府对民众反对他一般都是高高在上。民众一抗议反抗,政府第一个反应就是镇压。这些地方政府都是崇信暴力解决一切。”

《大纪元时报》18号也引述A村民的消息说,12月16号,大批播扬镇民众聚集在镇政府大院讨说法,约有上万人。政府迫于民众怒火,仅发一句话声明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但民众不相信政府的承诺,之后政府叫来约两三百名警察镇压村民。

前大陆资深非政府组织人士杨占青:“这么多年来中共各级政府的各种行为已经让民众不再信任这个政府了,也就是说政府没有任何公信力了,只是靠暴力在维持着它的权力运转。”

这次爆发抗议的播扬镇距文楼镇27几公里左右。之前在11月底,文楼镇居民因不满政府用兴建“人文生态园”名目征地,实际却是兴建火葬场,也进行了大规模抗议。

当地政府同样派出大批防暴警察镇压。但文楼镇村民以香港“反送中”运动为蓝本,打出“光复茂名 时代革命”横幅并高喊口号,决意抗争到底。地方政府四天后急踩刹车,罕见让步,并承诺“永不在文楼镇建殡仪馆”。

而播扬镇抗争结果和文楼镇的如出一辙。地方政府试图尽快平息事态,连发声明安抚民众。化州市政府,播扬镇政府16号发公告承诺“不在播扬镇境内建火葬场”。

华颇:“香港事件可以说已经传到了内地,所以呢,官方一看,有可能香港的那一波还未平,内地可能一波还要起。广东和香港毗邻,如果这把火从这里烧起来,再蔓延起来,可能一发不可收拾。官方这种一味的用暴力维稳,暴力镇压的手段,我看越来越失灵了。”

杨占青:“当地政府让步的真正的原因只能靠猜测了。有可能是觉得抗争出乎他的意外,有可能他担心被上级政府责怪。但我觉得无论什么原因,都不是出于尊重民意。因为这些政府官员都不是民选的,他升迁与否全在于能否取悦上级领导。”

化州市公安局17号发布通告,要求凡参与暴力示威者“在规定期限内投案自首”,否则“公安机关将从严惩处”。村民们估计当局要秋后算账。

北京时政观察人士华颇质疑,为什么文楼镇以建“人文生态园”为名,播扬镇以“建净化水设施”为名,实质都要偷建火葬场?为什么文楼镇刚爆发大规模抗议后,就又转去附近乡镇偷建火葬场?

华颇:“看来政府就特别想找个地儿把这个火葬场给建起来,非常紧迫。这其中的内幕,有什么关联,还真是当地死人太多,必须要建一个火葬场?”

华颇估计,地方政府可能会继续寻找其他地点建造这个火葬场,但是当地居民是否能同意,就不得而知了。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