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员﹕弹劾不该成为政治工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8日讯】周三﹐美国国会众议员将就针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案进行全院投票。此前一天﹐联邦参议员克鲁兹(Ted Cruz)公开批评民主党﹐把弹劾当作一种政治工具。

美国联邦参议员 Ted Cruz﹕“当众议院明天投票弹劾时﹐川普将成为历史上首位遭弹劾指控﹑却没有刑事控罪的总统。”

曾担任过德州副检察长的联邦参议员克鲁兹认为﹐针对川普总统的弹劾案至今没有可靠的事实依据﹐提出的两项弹劾指控(即滥用职权与妨碍国会)也不符合宪法条文规定的弹劾标准﹐民主党只是把弹劾当作一种政治工具。

美国联邦参议员 Ted Cruz﹕“弹劾本应是一种重要的司法救济。它本不该是一党攻击另外一党的工具。若此案成为一种标准﹐那么未来每任总统都将会被弹劾﹐只要众议院由反对党掌控。”

目前民主党掌控众议院﹐如果全院投票通过弹劾案﹐下一步就将移交参议院审判。克鲁兹预计﹐参议院可能最早从1月6日就会启动相关程序﹐过程持续将两到六周。

这起弹劾案中﹐议员们的立场基本以党派划分﹐不过也有4-5位民主党众议员反对弹劾。从民调情况来看﹐专家指出﹐持续10周的弹劾调查对于川普的民意支持率几乎没有影响﹐未来恐怕也变化不大。

布鲁金斯学会治理研究项目主任 William Galston﹕“从现在开始发生的任何(弹劾相关)事情﹐都很难影响大众民意﹐(因为)过去10周的公开听证和公开争论都无法影响。”

共和党目前在参院占53席,民主党要想获得弹劾必须的三分之二票数﹐几无可能。参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上周已明确表示,弹劾案不会通过。

新唐人记者王凯迪美国首都华盛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