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友群:香港人抗争半年的十项成果

6月爆发的香港反送中运动,是香港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持续时间最长、取得实际成果最丰、在国内外影响最大的反抗中共暴政运动。

这场运动至少取得十项看得见的成果:

一、阻止立法会通过“送中条例

中共原计划将“送中条例”在立法会强行闯关通过。6月9日,103万香港人游行,反对“送中条例”。但是,中共根本不把民意放在眼里,当晚,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仍坚持立法会按原计划6月12日“二读”通过“送中条例”。

善良的香港人,被中共的傲慢激怒了,他们被迫再次走上街头,为阻止立法会强行通过“送中条例”做最后的努力。即便在这个时候,大多数香港抗争者,仍然保持和平、理性、非暴力。

中共根本不管这些,半年来残酷的暴力镇压,从6月12日开始。这一天,中共操控港警发射240枚催泪弹;布袋弹、橡胶弹、海绵弹、胡椒水、电警棍、盾牌轮番上阵;在中信大厦前,故意向合法集会人群中间发射催泪弹,险酿人踩人悲剧;众黑警围殴一人的暴力场面多次上演;导致80多人受伤,2人伤势严重。

高压压不服香港抗争者,抗争一刻没停。6月12日下午,立法会秘书处不得不宣布取消当天的审议;第二天,宣布取消13日和14日的审议;6月15日,林郑月娥宣布暂缓修订“送中条例”。

二、迫使港府撤回“送中条例”

“暂缓”意味着随时可“重启”。6月16日,200多万香港抗争者再次大游行,提出5大诉求,第1条就是撤回“送中条例”。这是香港有史以来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游行,引发国际广泛关注。

6月16日晚,港府发新闻稿称,“行政长官承认由于政府工作上的不足,令香港社会出现很大的矛盾和纷争,令很多市民感到失望和痛心,行政长官为此向市民致歉”;但是,五大诉求,无一回应;6月18日,林郑月娥“向每一位香港市民真诚道歉”,五大诉求,照样没有回应。

香港人不得不继续抗争,中共继续升级暴力镇压。抗争—镇压—再抗争—再镇压—再抗争,香港人不屈不饶。

8月底,林郑月娥在一次闭门会议上说:“作为行政长官,在香港引发这场浩劫大难,是不可原谅的,真的不可原谅。如果我能选择,首先我会选择辞职,以下台表达深刻歉意。”

9月4日晚,林郑月娥终于宣布撤回“送中条例”。

三、区议会选举获重大胜利

11月25日,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揭晓:支持反送中运动的民主派大胜;支持中共的建制派大败。在18区452个议席中,民主派以388席大胜建制派的59席,笃定夺得18区中的17个区议会控制权。

选举前,林郑月娥向中央报告,亲中共的建制派“一定会赢”;投票当天中午,中联办通报北京,建制派赢定了;《环球时报》等至少7家中共党媒,一大早就写好建制派包括何君尧胜出的稿件,准备第一时间发稿。

据接近中南海的消息人士称,这个选举结果,令中共高层非常震惊,内部乱作一团,不知如何应付。中共欺上骗下,最后,自己把自己给骗了。

香港区议会选举结果,是香港主流民意的体现,是对中共暴力镇压香港人捍卫自由民主的否定,对今后立法会或特首选举都将产生深远影响。

四、高等法院裁定“禁蒙面法”违宪

12月10日,多家港媒披露,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拒绝就《禁蒙面法》违宪案批出暂缓执行令,将于1月9日审理此案。《禁蒙面法》即刻失效。

11月18日,香港高等法院裁定,港府实施《禁蒙面法》违反《香港基本法》,也违反宪法。

11月21日,香港律政司向高等法院申请暂缓执行裁决。22日,高等法院拒绝律政司的申请,但给出7天时间让律政司上诉,违宪裁决被暂缓执行至11月29日;其后,律政司提出上诉,高等法院上诉庭11月27日裁定,暂缓执行至12月10日。

10月4日,林郑月娥绕过立法会,援引1922年英国人制定的《紧急法》,禁止香港人在公共集会上使用口罩和其它面罩,颁行《禁蒙面法》。

10月6日,前立法会议员梁国雄和24名泛民议员,就此法向高等法院提出司法复核,才有11月18日高等法院的裁定。

中共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发言人臧铁伟称,香港法律是否符合香港基本法,只能由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判断和决定,任何其他机关无权作出判断和决定。

对此说法,香港法律界议员、民主派议员、资深大律师、法学教授、大律师公会等,都明确反对。

在中共咄咄逼人的高压下,香港高等法院上诉庭拒批暂缓执行令,实属难能可贵。

五、警监会外国专家集体辞职

半年来,在中央政法委操控下,香港警权一家独大,警权不受制约。面对警队高层的狂妄,香港特首林郑月娥,大气不敢吭一声。

“警暴”已成为香港目前最大的祸患。至今为止,丧心病狂的黑警,无一人被抓,更无一人依法受到任何惩罚。

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成为香港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强烈呼声。但是,中共坚决反对成立独立调查委员会,坚持由没有独立调查权的警监会“调查”警暴。为欺骗国际社会,港府聘请了5名外国专家,作为监警会的国际顾问团。

12月11日,5位外国专家集体辞职,理由是:监警会存在严重“结构性缺陷”,比如,无权传唤证人;只能依靠警队“主动提供证据”;无主动调查权;民众的投诉送交监警会前,需先经过警方;监警会成员大多是亲警派。专家们多次提出改革建议,警监会总是敷衍塞责。一些人甚至称“外国专家根本不懂香港”。

香港抗争者为反警暴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收集整理了数以千计的警暴案例,包括大量视频、音频、照片、文字证据等。

外国专家集体辞职表明,他们不愿被中共利用,不愿替中共背黑锅;这也是香港抗争者在全世界不断揭露警暴的结果。

六、亲中共的何君尧遭遇三重击

据香港资深传媒人程翔透露,何君尧是香港建制派中典型的集“乡、黑、共”3股势力于一身的人。何君尧还被曝与林郑月娥都是中共地下党员。他还是香港“黑帮”青关会荣誉会长。

半年来,何君尧一直紧跟中共指挥棒转,获中共力挺,却连遭3重打击。

其一,在区议会选举中以近1,200票的落差输给民主派候选人。当晚,香港民众开香槟庆祝,喝酒狂欢,称他为“何已完”(与广东话的“何议员”同音)。为庆祝何君尧落选,有餐厅推出特别餐点“何已完饭”,吸引很多民众光顾。

其二,鉴于何君尧发表了许多诸如对香港抗争者“杀无赦”等极端暴力言论,英国安格里亚鲁斯金大学撤销了他的名誉博士学位。

其三,近日,郭家麒、毛孟静在立法会分别动议谴责何君尧,包括建制派在内,无一人反对。立法会将成立2个专责委员会对何展开调查。

公民党议员郭家麒表示,7月21日晚,多名白衣人在元朗站袭击市民,何君尧和涉嫌发动袭击的白衣人握手,更竖起姆指称赞白衣人为英雄,以示支持和鼓励其暴力行径,构成行为不检点和违反《基本法》第104条所规定的誓言。

议会阵线议员毛孟静表示,何君尧早前在会议上对女议员发表“性骚扰”言论,是肆意助长性骚扰和种族歧视,且毫无悔意,有违议员应有的品行,令立法会蒙羞。

七、弹劾民主派议员的动议被否决

香港区议会选举后,建制派对民主派“动手”。12月11日,建制派议员在立法会动议,解除民主派议员陈淑庄、邵家臻的职务。因建制派只有40席,投票时,未能达到三分之二的要求,此动议被否决。

外表瘦弱的陈淑庄,曾经让全世界听到香港人的心声。9月16日,陈淑庄应邀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发言,谴责港警暴行,恳请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召开紧急会议,成立调查委员会,保障港人人权。她还质疑:“为什么中国(共)仍可以作为成员国,安坐在人权理事会?”

邵家臻则表示,他与陈淑庄只是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反抗暴政、争取民主,如果因此被弹劾并不合理。

八、美国总统签署“香港人权法”

中共不断升级的暴力镇压,遭到美国参众两院两党议员的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他们表示坚定站在香港抗争者一边。

10月15日,众议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1月19日,参议院一致通过《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11月20日,众议院以压倒多数通过两院版本合并处理后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参众两院还通过了禁止向香港出口催泪弹等人群管制装备的《保护香港法案》。11月27日,美国总统川普签署这两个法案。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核心内容有二:一是每年对香港的自治状况进行审查,以确定美国是否继续给予香港一系列特别优惠政策;二是对侵犯人权的港府官员和中共官员实施制裁,包括拒发签证、冻结财产等。

据报导,香港亿万富翁、《星岛日报》老板何国柱已被美国拒绝入境,香港亲共的《大公报》、《文汇报》记者的签证已被限制。

随后,欧盟28国外长一致同意制定欧盟版人权法,日、韩、加、澳等国也准备制定类似法案。

九、助台湾认清“一国两制”骗局

香港是中共为台湾树立的“一国两制”样板。

今年1月2日,中共提出以“一国两制”统一台湾方案。

半年来,中共在香港以超越道德和法律底线的“超限战”打压香港人,亲手将香港的“一国两制”打得稀乱。不仅香港人不相信中共的“一国两制”,也让台湾人认清中共“一国两制”的虚伪。

今日香港,明日台湾,是许多香港人对台湾人的忠告。

7月26日,香港民间组织“standwithhk.org”在台湾刊登广告,告诫台湾人和文明世界的所有人:“不要相信中国(共)政府的任何承诺”。

台湾学者董立文说:“香港一国两制是怎么做保证的?第一个有《中英联合声明》,那是国际协定;第二个有《香港基本法》,听说那叫小宪法、有小宪法保证;第三个有邓小平的亲口承诺,50年不变,马照跑、舞照跳。这3样承诺都不算数,欺骗,从香港就看的出来,血淋淋的例子。”

10月24日,台湾陆委会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89.3%的台湾人不赞成“一国两制”。

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在“双十节”庆典上说:香港“因为一国两制的失败,正处于失序边缘”。拒绝一国两制,是2300万台湾人民不分党派、不分立场,彼此间最大的共识。

十、促全球认清中共本质 赢国际社会广泛赞誉

半年来,香港人以一当百,对抗有几百万军队,有70年高压与欺骗经验,杀人无数的人类最后一个最大的共产党政权,表现出的坚强意志、无限创意和弥天大勇,无数次感动全世界,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与崇高敬意。

10月21日,被誉为“香港坦克人”的牧师安东尼和香港“民间人权阵线”,在华盛顿获“公民力量奖”。

10月15日,挪威自由党议员古里‧梅尔比宣布 “我已提名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去捍卫言论、民主、自由的香港人,获得2020年诺贝尔和平奖,我希望这将进一步鼓励 Stand With Hong Kong 这场运动。”梅尔比表示,香港人所做的一切,远远超过了为香港本身,正在影响世界其它国家和地区。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政治秘书鲍彤说:“香港已经成功了!她成功擦亮了国际社会的眼睛”。“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给国际社会上了最深刻的一课,无论是欧洲还是美国,无论是民主党还是共和党,都有一个共识。就这一点来说,香港的成功,是永远的成功,不可逆转的成功。”

这个“共识”是什么?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中共是全世界“假、恶、斗”的总代表。

老子说:“天下莫柔弱于水,而攻坚强者莫之能胜”。

如水一般柔弱的香港人,与只知道高压与欺骗的中共相遇,如同孙悟空钻进黄眉老妖的肚子一样,让中共浑身上下不舒服。中共对香港人“抽刀断水水更流”,继续“抽”下去,可能精疲力竭,最后彻底瓦解。

与神同行的香港人,继续加油!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