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类食物让你容易便秘!3方法逆转便秘

文/苏冠米

便秘是现代人常见的困扰,除了疾病、压力与药物引起的排便困难,很多时候是生活习惯造成便秘。有些食物能改善便秘,但有些食物多吃反而会造成便秘或加重症状。

让你便秘的生活习惯

一般来说,每周排便次数小于3次、排便困难(包括排便疼痛或费力)、大便非常硬或感觉没排干净,这些症状如果有其中一个,就代表便秘了。

同心医疗体系营养师杨斯涵指出,容易导致便秘的生活习惯有3种:少蔬果、少喝水、少运动。

蔬果吃太少,纤维摄取量就不足,加上水分摄取不够,都无法刺激肠胃正常运作;而久坐少运动,使肠道很少蠕动,同样会造成便秘。

6类食物,吃太多容易导致便秘

如果以下食物平时吃太多,也可能导致便秘:

1. 肉类

肉类含有丰富蛋白质,但纤维质很少。如果习惯吃较多的肉类,蔬果吃得很少,就会产生便秘问题。

与家禽和鱼等白肉不同,红肉通常含有较多的饱和脂肪。2015年发表于《神经胃肠病学和运动》的一份研究指出,饮食中饱和脂肪(肥肉、猪油、牛油)的摄取量与便秘的发生率有显着正相关。因此,红肉被认为会增加便秘的可能性。

2. 油炸食品

炸鸡、薯条等油炸食物脂肪含量高,会让肠道消化时间延长,也没有足够纤维促进肠道蠕动。

3. 白米饭、白面、白吐司

经过精致加工的谷物,麸皮和胚芽部分在加工过程中会被去除,营养与纤维变得很少。因此可改吃有较多纤维的全麦土司或糙米,帮助排便。

4. 加工食品

蛋糕、饼干等精致加工食品,多半含有大量精致糖、白面粉及油脂,纤维含量也很低。吃太多不仅容易变胖,还可能会便秘。

5. 单宁酸高的水果

吃太多含单宁酸的水果可能导致便秘,例如涩柿子。因为单宁酸会减少肠道分泌消化液并抑制肠道蠕动。

未成熟的青香蕉也含有大量单宁酸,因此要等香蕉成熟再吃,成熟香蕉有助于排便。

6. 过量膳食纤维

缺乏膳食纤维会导致便秘,但如果大量摄取膳食纤维也会产生便秘情形。膳食纤维每日建议摄取量为25公克,足量的膳食纤维有助于肠道益菌生长,并帮助粪便成型、促进肠道蠕动,但同时也需要充足的水分与油脂来滋润肠道,帮助排便。

因此,当摄取较多的膳食纤维食物时,也要同时多补充水分及适量好油。杨斯涵指出,有些人为了减肥而吃无油饮食,反而容易便秘。

3方法逆转便秘、促排便
“蔬果5、7、9”饮食法

摄取足量的蔬果可预防便秘,但吃多少蔬果算“足量”?

杨斯涵建议可按照台湾癌症基金会推行的“蔬果579”饮食法,依性别及年龄摄取不同份量。

12岁以下儿童,每天需摄取5份新鲜蔬菜水果,其中蔬菜3份、水果2份;12岁以后,女性应食用7份蔬果,包括4份蔬菜及3份水果;而男性则应每天吃足9份蔬果,包含5份蔬菜及4份水果。

起床后,来杯500cc的温开水

普通的温开水,是预防便秘的良药。多喝白开水可促进排出尿液、汗水及粪便,清除体内废物,同时还能避免尿道发炎。

成人每日应饮足1500~2000cc的水。特别是在早上起床后,身体干渴了一整夜,此时最好先喝一杯500cc的温开水,让水分来唤醒肠道,帮助把腹中垃圾排出。

顺时针按摩大肠

当发生便秘时,杨斯涵建议顺时针按摩肚子帮助排便。

按摩方法是:以肚脐为中心,将腹部分为右下、右上、上方、左上、左下共五点,依序由右下方顺时钟按揉。

原理是,大肠始于右下腹,终于左下腹,因此顺时针按摩有助于把粪便推至出口。

若逆时针按摩,则可改善腹泻。

便秘出现这些情况应就医

针对有严重便秘情况的民众,杨斯涵推荐可服用黑枣汁。但如果没有缓解,应寻求医生协助。

基隆长庚医院胃肠科主治医师钱政弘指出,当便秘出现以下6种情况应就医:

1. 症状不适超过3周

2. 合并胃痛

3. 粪便变细

4. 粪便带血

5. 有贫血症状,如头晕、无力、喘等

6. 体重减轻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