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研究报告:中共大撒币外交 成效不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12日讯】长期以来,中共当局利用金钱外交企图掳获周边国家的心,在外交预算上不断的加码,至于成绩如何,外界都很好奇。美国学界与智库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中共“大撒币式”外交,并没有赢得正面的形象和友谊。

中共在外交上长时间进行所谓的金钱外交,一直被外界诟病。

12月10号,美国智库亚洲协会政策研究所(Asia Society Policy Institute)、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与威廉与玛丽学院(College of William & Mary)研究对外援助实验室(AidData),联合发表一份名为“丝路外交”的最新报告,关注中共在南亚与中亚13个国家的外交资源投入与回报。

报告说,从孔子学院推广中国文化、积极推动媒体交流活动,到“一带一路”政策,包括协助他国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跨国经济带,中共企图藉由对外政策打造所谓的“软实力”。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中共的扩张手段,它表面上看起来是形式多样,经济合作、投资并购、学术交流、媒体收买、技术盗窃、市场操纵,以及包括军事恐吓等等。中共的目的都是要想办法达到对他国实行部分的操控。那么最终要达到完全操控,也就是将目标国变成一个实质上的共产主义的殖民地。”

报告指出,过去6年,中共外交预算从人民币300亿加码到600亿,北京用于消除潜在威胁、克服内部劣势、抢占地区竞争者的先机的一个关键工具是公共外交,但中共在花了数以百亿元人民币之后,仍然无法赢得人心。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完整来讲,中共的外交政策可以总结为四个字‘威逼利诱’,但是你总是逼人就范,人家怎么会服你呢?所以不管金额增加多少,利诱的本质都没变,也就效果了了了。”

2016年,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在加拿大被当地记者问到中国人权问题,王毅当场喝斥记者没有发言权的态度,外界看得一清二楚。

唐靖远:“那么这种外交,它一方面令中共显得趾高气扬,肆意的去干涉他国的内政,这个会惹人反感。那么另一方面,它又用若干的政治条件,附带在经济援助的后面,让表面上的经济合作变成实质上的金钱收买,或者是赤裸裸的经济贿赂。”

《华盛顿时报》刊登美国智库“东西方中心”(East West Center)高级研究员罗伊(Denny Roy)的文章,分析中共如何利用金钱来左右西方社会的政治论述。

罗伊指出,对于北京来说,所有问题都与政治有关。那些享有公民自由社会的人,必须意识到中共的腐败影响所带来的威胁,在经济机会的诱惑下,实际上藏着尖锐的鱼钩。

郑浩昌:“因为道义它是普世价值,具有高度稳定性,讲道义会给人很踏实可靠的感觉。而金钱的本质是利益,它高度不稳定,谁给的价位高,我就倒向谁,而偏偏中共的外交就是这种金钱外交,所以它很难交到真心的朋友。”

报告还举例,与中国接壤的邻国哈萨克斯坦,中共砸大钱在那里从事所谓的“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但哈萨克斯坦精英阶层中依然持有“强烈的厌恶中国的情绪”。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认为,中共外交政策的目的不单纯,产生的后果就是逐步受到国际社会的联合抵制,现状就是这样。

唐靖远:“我们看到从美中爆发贸易战,到北约首次将中共列为对抗的目标,再到世界各国对这次香港民众抗争的这种态度鲜明的声援,与法律行动上的支持,包括立法、通过这种制裁的法案等等。我们都可以看到,整个世界对共产主义的这种危害的认识是越来越清醒。”

唐靖远认为,中共能够做大并且持续危害世界到今天,主要靠的就是非法手段所敛的财力。如果世界各国及各大金融组织,能够在这方面形成一个清醒的共识,并且拒绝给中共继续输血,那中共暴政结束的日子也就不远了。

采访/常春 编辑/黄亿美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