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重养肾 10种食物让你整年健康

李熙

中国人习惯在寒冷的冬天进补,一锅热腾腾的火锅或补汤,最能温暖寒冷的身躯。中医认为冬季是匿藏精气的时节,《黄帝内经》记载:“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冬季养生重在养肾,冬天是一年四季中保养、积蓄的最佳时机,此时进补吸收率高,更能发挥补身的作用。

冬季进补为的是能调整身体素质以抵御寒冬,因此选对食物效果会加倍。本文大家介绍10种冬令最佳补冬食材:

1. 包心菜

包心菜的维生素C含量是番茄的3.5倍。(Pixabay)

包心菜,含有大量维生素C、维生素B2、纤维素、碳水化合物和矿物质。其维生素C的含量是番茄的3.5倍,钙的含量是黄瓜的2倍。包心菜还含有较多的微量元素钼和锰,是人体制造酶、激素等活性物质所必不可少的原料。它能促进人体物质代谢,有利于生长发育,还能增强肌体抗癌能力。

2. 芋头

芋头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改善便秘。(Pixabay)

芋头含有蛋白质、糖类、膳食纤维、钾、镁、铁、钙、磷、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营养素。芋头富含膳食纤维,能帮助消化、改善便秘;钾则能帮助血压下降,有利尿的作用,而含氟量高以及高量的维他命的可以防龋,保护牙齿。同时芋头含有一种黏质,可以促进肝解毒,松弛紧张的肌肉。

3. 牛肉

一百公克重的牛肉就可以供给人体每天所需蛋白质的一半。(Pixabay)

牛肉性质温和里面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其中维生素A和维生素B群可以预防贫血,丰富的铁质可预防缺铁性贫血;蛋白质、氨基酸、糖类因容易被人体吸收,成为生长发育时做为细胞组织所需要,一百公克重的瘦肉就可以供给人体每天所需蛋白质的一半;锌有强化免疫系统的功能也可以使伤口复元也是皮肤、骨骼和毛发的营养来源。

牛肉中还可以提供烟碱酸(Bl2)、核黄素(B2)和thiamin(B1)等三种维他命B,有利于人体吸收及利用食物中的各种营养素。

4. 羊肉

羊肉可以增加热量、促进血液循环,御寒暖身。(Pixabay)

羊肉中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矿物质、及维生素,容易消化,吃了可以增加热量、促进血液循环,有御寒暖身的作用,是冬季的最佳补品。另外,所含的维生素B1、B2、E、铁质,可以预防贫血、改善手脚冰冷。羊骨中含有丰富的钙质,中老年人食用可预防骨质疏松。羊肉的脂肪和胆固醇含量比猪肉、牛肉少,并且钙的含量也比猪肉丰富。

5. 鲫鱼

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经络等功能。(谢云婷/大纪元)

鲫鱼里所含的营养成分有蛋白质、脂肪、磷、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B、高蛋白低脂。鲫鱼有益气健脾,利水消肿、清热解毒、通经络等功能;鲫鱼油有利于心血管功能,还可降低血液黏度,促进血液循环;鲫鱼所含的蛋白质质优、齐全,容易消化吸收,是肝肾疾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质来源;经常食用,可补充营养,增强抗病能力。

鲫鱼鲫鱼营养价值极高,营养素全面,含糖分多,脂肪少,所以吃起来既鲜嫩又不肥腻。

6. 萝卜

萝卜是抗癌能手。(Pixabay)

李时珍称萝卜“乃蔬中最有利益者”,萝卜所含营养素相当丰富,可利五脏。

萝卜是抗癌能手,所含木质素能提高巨噬细胞能力;含多种酶能分解致癌的亚硝酸胺;萝卜中的辣味来自芥子油,它可刺激肠蠕动,促进致癌物的排除,萝卜中还含有许多抑制致突变活性的不明成分。白萝卜含维生素C是苹果和梨的8~10倍,因不含草酸,也是人体钙的良好来源。日本、美国认为它是根茎类蔬菜中的“健康保护神”。

7. 芹菜

芹菜可使血管变得更宽松,降低血压。(Pixabay)

中医认为,芹菜性凉,平肝健胃,味甘辛无毒,富含蛋白质、糖类、胡萝卜素、维生素c、氨基酸等,能兴奋中枢神经,多饮食,促进胃液分泌,增进食欲,并有祛痰作用。

芹菜中蛋白质含量比一般瓜果蔬菜高出1倍,铁含量为番茄的20倍左右,维生素B含量高,钙、磷、铁等矿物质元素含量也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可松弛血管平滑肌,使血管变得更宽松,进而降低血压。

8. 豆芽菜

绿豆、黄豆发芽为豆芽菜后,虽然淀粉、蛋白质含量变少,矿物质、维生素却增多,还含有不少膳食纤维,以100公克绿豆芽为例,就有1.3克,黄豆芽的膳食纤维更多,有3公克,不输其他叶绿色蔬菜。而绿豆芽的维生素C含量很丰富,是其最大特色。

9. 莴笋

莴笋可增强胃液和消化液的分泌,增进胆汁的分泌。莴笋中含的钾是钠的27倍,而且含有的维生素还有利于促进排尿,维持水平衡,对高血压和心脏病患者有很大的裨益。莴笋中的含碘量高,这对人体的基础代谢和体格发育会产生有利影响。除此之外,患咳嗽的人,多吃莴笋叶,还可以平咳。

10. 红薯(特别是黄心的红薯)

红薯是粮食中营养较为丰富的食品。由于红薯能供给人体大量的黏液蛋白、糖、维生素A和维生素C,因此具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以及和胃、暖胃、益肺等功效。因此,常吃红薯能防止肝脏和肾脏中结缔组织萎缩,防止胶原病的发生。

红薯有丰富的纤维和β胡萝卜素,β胡萝卜素是绝佳的抗氧化来源,可以保护身体不因细胞受损而导致癌症,也可以预防心脏病;红薯中还有一种去氢表雄酮的物质,它能预防肠癌和乳腺癌的发生。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