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世界银行为什么要借钱给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9日讯】世界银行日前批准了每年向中共提供超过10亿美元的低息贷款的五年计划。美国财政部长姆钦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对这个计划提交了反对意见。美国总统川普也呼吁世界银行停止向中共提供贷款。他在推特上写道:“中国不缺钱。”

根据中共政府申请的融资项目,世界银行在12月5号批准了未来5年每年向中共提供10亿到15亿美元低息贷款的计划。世行解释说,提供贷款目的是推进中国的市场及税务改革、资助更有利环境的经济增长、改善公民获得医疗卫生和社会服务的途径。

美国总统川普12月6号发推特质问:“世界银行为什么要借钱给中国(共)?这怎么行呢?中国(共)很有钱。即便没钱了,他们也会造钱。停止(借钱)!”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消息,世行2019年度向中共提供了大约14亿美元的贷款,而2017年则为24亿美元。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表示,美国占了世行15.8%份额,所以作为第一大股东的美国拥有否决权。另外,现任行长是川普提名的,他还是川普竞选时的经济顾问。从这个角度来讲,川普的意见应该得到尊重。

但郑旭光认为,由于世行已经做出了给中共未来5年低息贷款的决定,这需要行长制定新规则来限制原来的决定才行。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表示,中共政府利用加入各种国际组织的机会,以发展中国家的地位获取了很多特殊的优惠和巨大利益。但是在中国发展起来之后,中共依然利用这些优惠,不但在贸易上继续设置各种壁垒,还在继续盗窃其他国家技术,军事上在南中国海、甚至在其他地区通过“一带一路”建立军事基地,对邻国和自由社会也越来越咄咄逼人。

秦鹏认为,在这种情况下,世行不给中共当局提供贷款都合情合理。而且世行减少给中国贷款,损害的只是利益集团的利益,与普通百姓无关。

旅美政经分析人士秦鹏:“现在中共成了最大的援助国之一。每年提供数以百亿计的贷款给其他国家,甚至经常大笔一挥,变成数百亿美元的捐赠。对于还有几千万生活在贫困线上的中国人民来说,中共这么做也是不负责任的。”

秦鹏还表示,世行贷款的门槛是人均GDP低于6975美元,但中国在2016年就超过了这一阈值。

华盛顿智库全球发展中心发现,自2016年后,世行为中国提供了超过78亿美元的低息贷款。这种做法受到美国和一些欧洲国家的批评。

郑旭光认为,超过世行门槛可以得到贷款,但不能是低息的。

12月5号,美财长姆努钦(Mnuchin)也以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中共在中国西北地方系统的侵犯人权行为为理由,要求世界银行停止向中共提供贷款。

美国共和党籍联邦众议员安东尼·冈萨雷斯正在准备把北京排除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之外的议案。他还表示,他不能让选民交的钱去让中共继续蹂躏这个国家,压制民主,就像它们在香港那样。

今年7月,德国自民党申请叫停数亿欧元的中国发展援助项目。理由是中国并非是发展中国家,已有能力与德国等工业化国家展开直接竞争。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 “过去30年,它们经济上从全球化中间得到巨大好处。实际上在这个情况下,因为习近平这几年整个的这种咄咄逼人的这种有所作为,全面出击,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意识形态上甚至国际秩序上,它们也都想调整。这个引起了非常大的反弹。”

郑旭光指出,当中共有钱后,不但到处撒钱,而且在意识形态上的大外宣扩张态势,让整个西方世界都感觉压力很大。如NBA火箭队莫雷事件。莫雷就是在Twitter上发了几个字的个人看法,就引来中共大肆讨伐。中共对言论的长臂管辖竟然到了美国境内了,这搞得美国普通人非常气愤。

秦鹏认为,世界各国应该挑战中国在WTO的发展中国家地位、中共设置的国家贸易壁垒,市场准入等。因为从壁垒获得保护或者得利的都是中共利益集团。而破除这些,就是给中国百姓和民营企业创造机会。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