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奖纪录片德国放映 公众关注孔子学院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6日讯】获奖纪录片《假孔子之名》日前在德国巡回放映。影片通过汉语教师赵琪被开除,引出了加拿大关闭一所孔子学院的故事,揭示中共在海外的渗透,引起德国公众、政治家和舆论的关注。

假孔子之名首映式在首都柏林举行,观众反响热烈。

流亡作家 廖亦武:“(孔子学院)应该算是共产党向全球推销它的意识形态的一个部分,表面上看起来是用的文化手段,其实背后是经济手段。”

德国第一家孔子学院于2006年在柏林自由大学成立,据德文媒体报导,该校因此每年从中方获得10万欧元资金。

德国绿党国会议员鲍泽:“我觉得这部影片很好。”“它也给了德国一个任务,更仔细去调查,(孔子学院)在干什么,合同是什么样的,那里有什么禁忌,这一切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观,符合德国的学术自由和言论自由,信息的多元性。”

德国基民党国会议员海因里希在放映后的座谈会上表示,要建议在国会放映这部影片。

在柏林放映第二场时,台湾驻德国代表谢志伟博士到场参加讨论会,他认为中共政府还通过孔子学院在输出威胁,如果谁说了中共不喜欢的话题,比如西藏或者台湾等,就会受到威胁或者惩罚。

德国目前共有19家孔子学院。就在《假孔子之名》在各地巡回放映的同时,德国政界和舆论也开始瞄准这一话题。媒体纷纷报导,自民党教育专家呼吁“德国各高校、联邦州和各地区要立即停止对孔子学院的资助,并终止合作。

纪录片《假孔子之名》曾获 10多个奖项,已经在美国、加拿大、英国、奥地利、丹麦、西班牙、澳大利亚和日本等多国放映。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伊仁、郑同德国柏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