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能的任务:人造面具以假乱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2日讯】人们可能没有注意到,现在工厂造出的塑胶面具已经到了以假乱真的地步,一些犯罪分子开始利用这些面具作案,就像你在电影《不可能的任务》中看到的那样。

英格兰约克大学(University of York)和日本京都大学(University of Kyoto)联合完成的研究,让一些受试者分辨真脸和戴着面具的假脸,结果出现20%的判断错误。

研究者认为,在实际生活中,这个比例将更高,因为这些受试者已经提前被告知特意在真脸和面具间进行辨认,而在实际生活中,人们不是时刻在留心这样的假脸。

研究还发现,对于不同种族的人脸,这个错误率也更高。研究人员让受试者交叉挑选英国和日本人的假面具。结果显示,受试者反应更慢,错误率再高5%。

这些面具通常由弹力材料制成,可细致模拟到雀斑、皱纹,发丝等。

约克大学心理系的詹金斯(Rob Jenkins)说:“目前的面具的确已经很真实,很多人分辨不出是真脸还是面具。”

研究人员发出警告,已经发生过几起利用面具作案的案例,受害者对罪犯五官特征错误的描述,让警方完全朝着错误线索追踪。

其中一例包括,一个国际犯罪团伙用面具假扮法国总理,骗走一些企业数百万英镑资金。

合作研究者桑德斯(Jet Sanders)说:“这些面具目前每个只需1000英镑左右,以后成本将更低,可能会有更多人使用。”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