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要求手机用户 全面实施人脸识别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2月02日讯】中共要求电讯企业门市自12月1号起,在落实手机用户实名登记的基础上,全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市民通过比对后才可办理上网。不少人担心,人脸识别的资料会外泄,导致个人私隐荡然无存。

中共工业和信息化部9月发出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全面使用人脸识别系统,在手机用户人像比对一致后,方可办理入网手续。通知称,这项规定可以深入防范治理二次倒卖电话卡,防范用户名下不知情办卡,“保障公民网络空间合法权益”。

有关措施12月1号起正式实施。然而许多中国手机用户认为,这是当局在进一步加紧控制,并担心他们的生物特征数据会被泄露或者是转卖。

上海市民胡先生说,去年他在北京申请手机号码时,就已经被要求进行人脸识别了。

上海市民胡先生:“其实就是为了管控老百姓,包括现在微信、QQ都要实名,它就怕你在网上发了对它不利的言论,或者传播了对它不利的真相。”

目前中共已经把人脸识别技术广泛运用到监视系统中,包括对乘坐地铁的人员实施乘客分类安检;使用人脸识别技术,监视和追踪新疆维吾尔人等。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说,关键是人脸识别、手机号实名等,会造成资料外泄,给公众造成重大损失。

北京观察人士华颇“比如说征集公民的这些指纹,身份证,手机号等等实名制度,按道理说,这是公民的隐私,政府方面就说,你必须交出来隐私,由政府掌握,政府会为你保密,但是非常遗憾,我们这些隐私就会被泄露出去,被贩卖出去。”

日前,网上传出多个兜售包括人脸等个人资料的平台,包括姓名、身份证照片、银行卡和手机号码等个人资料,5,000张人脸照售价仅10元人民币。

而且还有多款手机App随意收集人脸数据,导致中国人的个人私隐荡然无存。

新唐人记者常春、李沛灵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