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川普签港人权法 贸易谈判前景如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9日讯】美国总统川普11月27号签署了《香港民主人权法案》,而中共外交部则强烈抗议。中美双方正处于达成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前夕,这个法案的签署会对谈判进程产生影响吗?来看报导。

美国总统川普11月27号签署了《香港民主人权法案》和《保护香港法案》,这两个法案正式成为美国的法律。

之前美国参众两院分别在11月19号和20号,几乎无异议通过这两个法案,随后递交总统川普签署。

《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要求美国国务卿每年评估香港是否享有充分的自治和自由,以确定是否维持美国给予香港的特殊地位,同时可以制裁侵犯香港自治和人权的官员。而《保护香港法案》则是禁止商业出口催泪弹等非致命人群管制设备到香港。

川普总统27号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法案某些条款将干涉总统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威。我的行政当局将在符合总统与外交关系有关的宪法权威的情况下对待法案的每一项条款。”

在另一个声明中,川普说:“我签署这些法案是出于对习近平主席、中国和香港人民的尊重。颁布这些法案是希望中国和香港的领导人和相关代表,能够友好的解决彼此之间的分歧,从而为所有人带来长期的和平与繁荣。”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杰森分析,川普签署法案是对香港民众争取自由的运动给予支持,而他同时附上的这些声明,把自己放在了主动的位置。

新唐人特约评论员 杰森:“一方面他说是出于尊重习近平,这样至少在习近平的面子上收回来一些。另一边最重要的是,他通过说这段话给中共放了一个非常明确的牌,就是说虽然这个法案规定了这样的态势,但是我作为执行机构还有非常大的主动权。所以说你跟我认真谈贸易谈判的价值还是有的,别赌气。”

之前参众两院通过法案后,中共已经激烈抗议。川普签署法案后,中共外交部再次发出声明表示“坚决反对”,声称美国干涉中国内政。香港政府发言人也在28号早晨表示“强烈反对及遗憾”。

旅美时事评论员 蓝述:“中共的反应实际上已经是不符合逻辑了。因为这个香港民主人权法案它处理的是一个美国的内政问题。美国人向从香港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打多少关税,这跟中共有任何的关系吗?这完完全全是在美国联邦政府的主权范围之内的事情。”

推特上有网友反驳中共外交部说:“香港的人权和民主没有问题的话,不用跳脚。”还有网友说:“可以说中国政府坚决反对,但不能说中国人民,因为现任政府不是人民一人一票选的。始点是中共破坏两制,在香港强推大陆模式,美国没破坏两制,更无人否认一国。法案只制裁中共官员,你不去就不必怕。”

目前中美正接近达成第一阶段的贸易协议,川普签署这两个法案是否会影响协议进程?

美国《北京之春》杂志荣誉主编 胡平:“严格来说影响并不大。因为中国方面已经很清楚这个法案你不签它也会生效。只是他照例在这个事情,他肯定要做一个表示。另外川普也谈到,双边贸易谈判好像都有所进展了,所以他现在签都没有什么关系了。”

纽约城市大学兼任教授 滕彪:“中美贸易战不仅仅是一个贸易战,它也涉及到更深远的更广大的中美竞争的背景。而且也涉及到中共专制崛起,越来越引起民主国家的反感和警惕。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来看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话。应该不会对中美贸易谈判有巨大的影响。”

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28号对媒体表示,川普总统正式签署法案,象征美国对港政策重大调整,在中美贸易战下,仍会关注香港民主进程和人权状况。他认为这会在西方国家引起骨牌效应,英国等国家采取相应举动。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