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是养肺黄金时间!中医师推荐1碗粥润肺补肾

文/蓝士哲(中医师)

秋冬是养肺好时节。

整体来说,秋天让人有种向下、收敛的感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是该调适自己的心情、作息,逐渐沉淀沉淀。黄帝内经中写道“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使志安宁,以缓秋刑,收敛神气,使秋气平,无外其志,使肺气清,此秋气之应,养收之道也。”

秋天属金应肺,肺气功能是宣发、肃降,主一身之气,秋天整个“收敛”的天气型态与肺的作用相应,是为了冬天的闭藏做准备,五行中金生水,肺气收降得宜,才能将阳气闭藏到肾中,为来年的生长勃发做准备。因此,秋冬养好肺,才能让身体打好底。

话虽如此,秋冬又是各种呼吸道疾病好发盛行的季节,除了原本气候变化的因素之外,开学上课后,也是各种病毒得已快速传播的管道,再加上空气污染物,都让娇嫩的肺脏需承受各种细菌病毒过敏原的攻击。导致例如感冒、流感、过敏性鼻炎、气喘等疾病。

先从中医对肺脏基本的保养原则说起。肺为娇脏,喜润恶燥,虽然秋天对应肺,可是秋燥的性质却与肺脏喜欢湿润的特性是对立的,这种现象在其他脏腑也是如此,如果我们对这种天人对应的现象多进一步思考,会觉得很有趣,天地万物的造化很神奇,存在着巧妙又紧密、彼此相生相克的连结。

◎多食

对于肺部的保养,从饮食来说,因为秋天干燥的特性,因此可以适当补充一些“白色”“滋润”的食物来润肺,因为白色入肺,例如百合、银耳、莲子、山药、麦冬、北沙参、贝母等。这是一般通则,但是对于脾气虚弱、寒性体质的人来说,这类食物就必须谨慎食用了。

◎少食

辛辣刺激的食物,例如麻辣锅、炸物、过量的葱姜蒜等,也会加重燥热而伤肺,尽量少碰为妙。

冬天气候更加寒冷,就要注意忌食冰冷或寒性的食物。“形寒饮冷则伤肺”,身体受寒气入侵,受凉、感冒了,第一步就是侵犯肺,因为肺主皮毛,是抵御外邪的第一线。因此注意保暖、防风是重点。而喝冰的或吃寒性的东西,是从内部去伤害肺气,就更不建议了,为什么很多人喝凉的就容易咳嗽?因为冰凉的液体进去口腔咽喉,跟身体有剧烈的温差,咽喉气管的周边筋膜、组织就会收缩,如果体质不强健,也就是一般说气管比较虚的人,对温度变化就很敏感,就容易诱发咳嗽。

◎感冒咳嗽

如果感冒或过敏发作,又该如何保养肺部呢?

中医对感冒或过敏性鼻炎的治疗,并不看重是否有病毒或外来感染源,对中医来说,这些病毒、过敏原也都属于“风邪”的范畴。治疗咳嗽、流鼻水、痰等症状,中医也都有多元有效相应治疗的方式。例如祛风、止咳、化痰等。

比较值得突出的特点是,感冒后期残留的症状,中医有很好的疗效。干咳可以润燥止咳,痰多清稀可温肺化痰,痰黄黏稠可清热化痰,怕风疲劳可补脾肺气等等,随寒热虚实加减治之。

一般民众保养的原则,也是要看咳嗽跟其它症状的性质来调整。比如干咳、口干舌燥、痰少等属于燥性的咳嗽,才能用冰糖炖梨或是百合、沙参麦冬等润肺的东西来保养。如果痰多就不适合,可以考虑陈皮、贝母、茯苓。

总的原则来说,就是上述的忌食过度辛辣刺激、烤炸辣的食物,或是冰凉生冷食物,还要注意保暖防风。

◎推荐一碗粥:山药粥

山药补脾肺肾,非常平和。山药粥能润肺,适合久咳或肠胃虚弱容易腹泻者。(Shutterstock)

最后推荐大家“山药粥”,山药补脾肺肾,非常平和,又有滋阴润燥功效,对于久咳或肠胃虚弱容易腹泻的族群很适合服用。做法很简单,山药切块与白米煮成稀饭即可。

如果怕风容易疲劳的人,可以少加黄耆、红枣。

体质虚寒的人,可以拌一些肉桂粉进去。

痰湿体质的可以加一些陈皮、茯苓。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