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校高官称取消任期制非终身执政 官媒沉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8日讯】港媒报导,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近日公开表示,中共早已解决了领导人接班问题,自己“完全不担心”取消国家主席任期制会影响领导人更替。这些言论引起海外中文媒体关注,但中共党媒对此只字未提。

香港《明报》11月26日报导,身为中共十九届中央候补委员的谢春涛,在19日出席中国记协“新闻茶座”活动答记者问时表示,他也注意到北京当局去年修改《宪法》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引发的各种议论,但他认为有些担心是“不必要、甚至是多余的”。

他声称,中共以前对国家领导人任期为两届的限定,并非国际惯例,并举例说德国总理和日本首相的任期都没有限制,但他并未提到德国日本都实行普选制度。

谢春涛还称,不同的国家会根据不同情况和需求来决定领导人的任期,“中国取消国家主席任期,我是完全不担心领导人平稳、有序的更替问题。”

他随后提到,习近平用四十年时间从村支书升到中共总书记,以及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候选人有多达150人被筛除,并以此说明中共在用人方面有成型的制度。

这些言论因为涉及中共领导人“终身制”的敏感内容,引起一些海外媒体关注。有媒体分析,这是暗示习近平“不会终身执政”,甚至认为谢的说法显示“当局在修宪之前就已经制定了领导人继任计划,以确保平稳的权力交接”。

但也有人分析,这可能只是在回答外界质疑时,为维护所谓“中共制度优越性”的官样回答,并没有透露任何实质信息。事实上,毛泽东和邓小平都变相实现了终身制,江泽民也曾试图恋权不退,中共几乎每次高层权力更替都伴随着血雨腥风,但在官方口中,这一切依然代表着“平稳、有序”。

值得注意的是,没有一家党媒提及谢春涛的上述敏感言论。包括新华社在内的多家官媒,都报导了谢春涛在这次新闻茶座活动上的发言,但都是聚焦所谓中共“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的优越性”。报导还说,是中国记协特邀谢春涛就此主题“与中外记者交流”。

当局去年修宪引发强烈争议后,就几乎已成为大陆媒体的禁忌话题。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