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强爆料引连锁反应 澳情报部门罕见公开更深内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5日讯】自称前中共间谍的王立强揭露中共渗透澳大利亚,澳媒随后披露中共出资支持一名华裔商人参选澳洲国会议员。澳洲安全情报组织(ASIO)罕见发声,表示严肃看待此事,并证实早已知悉并已在调查当中。

日前澳媒报导了王立强披露的中共渗透澳大利亚内幕,随后揭露中共海外特务机构曾提供100万澳元资金,支持澳洲商人赵波(Bo Zhao,音译)代表澳洲自由党(Liberal Party )参选澳洲国会议员。

11月23日,ASIO罕见发表声明回应此事。ASIO安全主任勃吉斯(Mike Burgess)在声明中说,ASIO严肃看待第九频道(Nine Network)节目“60分钟(60 Minutes)”报导的指控内容。他还表示,ASIO先前就知道该事件且已在积极调查之中。

赵波今年32岁,是墨尔本一名豪华车经销商。今年3月,赵波被发现陈尸墨尔本的汽车旅馆。但当地警方至今仍未公布他的死因。勃吉斯说,他无法进一步评论,此事已交由法医调查。

“60分钟”、“雪梨晨驱报”(The Sydney Morning Herald)和“世纪报”(The Age)引述赵波同事、友人与消息人士报导指,赵波生前向ASIO供述,约一年前曾接触墨尔本商人布莱恩‧陈(Brian Chen)(中文名,陈春生,Chen Chunsheng,译音,而该商人是响应中共“一带一路”政策的德鸿国际投资有限公司(Prospect Time)老板。陈春生向他提供了100万澳元,让他竞选奇泽姆(Chisholm)选区的联邦议席。

澳媒报导截图。

陈春生否认认识赵波或涉入中共情报活动。但消息人士透露,澳洲有关当局已判定陈姓商人曾与赵波接触。

此案曝光和王立强在澳洲寻求庇护有关。“60分钟”节目先是公布了王立强寻求庇护的公开声明,然后才报导赵波案。据此前媒体报导,王立强向澳洲当局提供了中共渗透香港、台湾和澳大利亚的诸多内幕。他也提到,中共情报机构曾安排商人参选澳洲议员。

澳媒报导说,赵波的离奇死亡意味着,他永远无法就他曾向ASIO坦白的事情作证,将事情公布于众。

澳洲议会情报与安全委员会主席、联邦自由党议员哈斯蒂(Andrew Hastie)表示,“真是离奇,这就像是一个间谍小说的情节,发生在墨尔本却可以逍遥法外。”他呼吁对赵波的死因展开全面调查,“我们要确保全面了解他是如何死亡的,以及为什么他会死。”

报导引述澳洲自由党纪录指,赵波自2015年一直是自由党党员。但他2016年陷入财务问题,开始与亲朋好友保持距离且藏有秘密。法院文件显示,他2017年被控与汽车经销贷款有关的诈骗案,2018年经营的汽车经销公司倒闭后遭调查,今年初与妻子失和,还拖欠多名中国投资人的债务。

哈斯蒂说,赵波是个很适合被外国情报机构培养的目标。

近两年来,中共渗透澳大利亚引起该国警惕,当地媒体接连披露中共渗透黑幕,该国政府也开始积极防范。

ASIO在23日声明中表示:“敌方外国情报活动持续对我国及安全构成真正威胁。ASIO将继续面对和抵抗外国在澳洲的干涉和间谍活动。”

澳媒揭露中共对澳洲国会的渗透,赵波并非第一例。今年9月,该国首位华裔联邦女议员廖婵娥也被揭曾任职中共统战机构。

廖婵娥也是澳洲自由党成员。但澳媒揭露,她曾在中国海外交流协会下属广东分会和山东分会担任理事。随后有澳媒采访廖婵娥,追问她有涉中共事务的态度。她在采访中多次否认中共是极权政府以及中共在南海的军事扩张属于非法行为,以致于主持人质问她是否“中共在澳大利亚的代言人”。

今年5月,廖婵娥赢得了墨尔本奇泽姆选区的议员席位。而赵波一直是该选区的自由党成员。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