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区议会选举倒计时:你需要知道的四件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1日讯】随着中共镇压升级,11月24日的香港区议会选举,可能面临推迟甚至取消的危险。但在当前香港局势下,区议会选举无疑对北京和港人来说都很重要。英媒BBC总结了有关此次选举的四个要点。

第一个是这次选举的重要性。

香港分为18个区,每区都有属于自己的区议会。2015年选举产生的区议会共有431席民选议员,27席由新界乡事派组织成员兼任(称作“当然议员”)。今年民选议员数目将增加到452席,“当然议员”仍为27席。

区议会只是一个地区咨询组织,没有法定权力,也没有独立财权。但区议员的影响力不止于地方市政事务,包括可就香港的政治问题向自己所属的区议会提出动议。

另外,立法会中两个功能组别都只能由区议员担任,在70席的立法会中占有6席。区议员还可以继续竞选香港立法会议员。目前立法会共有26位这种“双料议员”。因此,区议会选举将可影响立法会组成。

区议员也可以竞选成为香港特首选举委员会的成员。2016年选举委员会1,200个成员当中,有117人由区议员互相提名、投票产生。因此这次区议会选举会影响2022年特首选举。

目前区议会和立法会中,亲北京的建制派都占据多数。当前431名区议员中有327名属于建制派。如果泛民主派在区议会选举中大胜,将极大影响香港立法、港府运作和中共对香港的控制权。

第二个是选举时间。

香港法律规定区议会议员的任期为四年,上一次选举是2015年,因此今年11月24日必须举行选举。法例也容许负责区议会选举的选举管理委员会押后选举,但最多两星期。

目前中共血腥镇压令香港民意彻底翻转。中共和港府担心区议会选举大败。中共四中全会后,中港官员不断放风要推迟甚至取消选举,还有人叫嚣让亲共的政协委员直接补上立法会议员的缺额。选举何时举行以及能否举行,目前仍无消息。

近期以来,已有多名泛民主派候选人遭遇暴力袭击,或者遭警方抓捕,令选举蒙上恐怖阴影。另外,黄之锋日前已被取消候选人资格,黄爆料说这是来自北京的“死命令”。

第三个是今年选举的激烈程度。

香港官方消息指,今年452个区议员名额,共有1,090民候选人角逐,平均每2.4个候选人竞逐一个席位。另外,今年首次出现每个选区都有最少两个候选人角逐该选区议员,今年将不再有候选人“自动当选”。

2015年的选举,有68个选区只有一名候选人,全部无须投票自动成为区议会议员。这些自动当选的区议员基本都属于民建联等亲北京建制派政党。

今年增加的候选人当中,许多属于没有政治经验的“素人”,显示港人与北京争权的意识明显增强。

另外,这次区议会选举有约4万名新选民登记,是近年最多,总选民人数升至约4.13百万人。新增选民中多数是青年选民,也显示大量亲民主立场的港人积极参与,试图夺回选举阵地。

第四是反送中抗争已影响民意。

最新各种民调显示,大部分港人对警方和港府已失去信任,过半市民给港警打零分,只有不到一成的市民还信任政府。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