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军退场?刘鹤与美通话 “参加人员”钟山消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今年美中贸易谈判破裂后,党媒报导中共副总理刘鹤与美方通话时,开始加入“商务部长钟山参加通话”等内容。外界猜测事涉中共谈判立场改变或刘鹤权力缩水。日前官媒报导通话时,钟山又突然消失,再度引起媒体关注。

11月17日,新华社报导了16日刘鹤与美国谈判代表通话的消息。但通稿中没有出现中方其他“参加通话”的官员。

今年7月9日,党媒报导美中谈判代表通话,开始加入“钟山参加通话”的内容。之后中共央行行长易纲、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开始“参加通话”。直到最近一次11月1日通话,上述三人仍在“参加”。17日通稿中没有了钟山,这是自7月以来的首次。

自去年美中开始贸易谈判以来,官媒报导通话一直只提刘鹤,今年7月突然加入钟山,一度引起舆论关注。

当时官媒还力挺钟山,被指俨然已将他捧到与刘鹤“平起平坐”的位置。彼时美中正在商讨重启谈判,舆论指中共内部分歧,权争激烈。被认为强硬派的钟山突然地位提升,外界猜测可能代表中共谈判立场有变,甚至可能是习近平在内部遭遇压力,导致其亲信刘鹤被分权。

8月下旬,中共在贸易谈判中暂停强硬路线,又开始寻求重启谈判。10月,刘鹤继续主导了中方赴华盛顿的贸易谈判。

对于钟山等经济官员日前突然从美中通话报导中消失,有港媒解释为意味着谈判已从“磋商技术性细节”转向“解决政治性分歧”。但观察人士指,今年5月前双方曾谈出150页协议草案,应该涉及更多“技术细节”,官方通稿中透出的恐怕不是谈判细节,而更多的是中共政治风向。

近期北京不断对美国示好,以求缓解贸易战。但中共拒不兑现购买美国农产品的承诺,并提出取消已加征关税等额外要求,令所谓“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迟迟未能敲定。美媒日前引述消息指,中方策略是边谈边等,期盼美国总统弹劾案和明年大选出现有利北京的结果。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