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细菌30年或致死40万加人 专家支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20日讯】加拿大卑诗省民George于2016年在温哥华综合医院接受了治疗四期结直肠癌的两次手术后,感染了超级细菌。妻子Wendy说,本应恢复化疗的George由于身体太虚弱无法继续治疗。George最后死于医院隔离区。

“他应该永远和我在一起。”Wendy说,“超级细菌夺走了他的生命,也夺走了我的,现在只剩我孤零零的一个人。”

Wendy告诉加通社,George在生命中最后18个月,因注射抗生素被送医22次,每次都引发剧烈恶心和令人恐惧的幻觉,最后被折磨的瘦骨嶙峋。

医院在George去世前给他的信中说,他感染超级细菌可能与受感染的内窥镜“有关”。

Wendy已对温哥华综合医院和当地卫生委员会提起诉讼。

至2050年 超级细菌可夺40万加人性命

“超级细菌”是指具有抗药性的细菌。加拿大卫生部出资、本月稍早发表的研究报告警告,未来30年,超级细菌可能导致近40万加拿大人死亡,和近4000亿加元的经济损失。

“这个数字令人震惊。”专家小组的主持人,UBC大学微生物学教授布雷特•芬莱(Brett Finlay)说。“现在是时候该做些什么了。”

报告说,当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和真菌)发生突变,以抵抗可能杀死它们的药物时,就会产生抗药性。使用抗菌药物治疗疾病的人越多,药物的治疗效果越差。研究人员预测,有抗药性的细菌感染百分比,可能会从2018年的26%,逐渐增长到2050年的40%。

加通社去年做了一项调查,发现联邦政府对此反应迟缓,既不知道抗药性感染导致多少人死亡,也没有明确各省和地区的责任。

专家:尽量不用抗生素

据CTV News报导,多伦多大学传染病副教授波格(Isaac Bogoch)对公众提出告诫,除非万不得已,不要服用抗生素。如果医生没有开抗生素处方,病人从其它渠道获得抗生素是不必要的做法。

加拿大卫生部公布的信息显示,抵抗抗菌素耐药性的最佳方法是保持健康。要保证双手清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每次洗手至少20秒;尽量不要用手去碰眼睛、鼻子和嘴;咳嗽或打喷嚏时,要用袖子或纸巾挡着,不要用手挡,因为用手去触摸书、餐具、门把手等,会把细菌留在上面,增加传染机会。

如果已经生病,建议病人留在家里,等感觉好转后才出门,以避免疾病传染。

(记者朱峰综合报导/责任编辑:唐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