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权法通过在即 北京报复手段有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9日讯】周一,美国国会参议院恢复工作,上周启动的《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热线”机制,估计很快将有结果。如果参院通过,就将和众议院协商共同版本,并提交总统签署立法。有亲共港媒指,若法案通过,中共反制手段不多。

香港局势陡然升级,美国参议院上周四(14日)紧急启动“热线”机制表决《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以期尽快通过。

新唐人节目主持人萧茗周一在推特引述卢比奥参议员办公室的消息说,当天下午3点参议院开始处理立法工作,届时《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的“热线”程序可能会有结果。卢比奥是该法案主要推动者之一。

不过,截至记者发稿前,尚无后续消息。但有推友留言说,下午3时前没有结果,至少说明直至周一,仍无参议员提出反对意见。

“热线”机制是参议院快速通过法案常用的程序,亦即院方通过电话或邮件通知所有参议员,如果在一定期限内没有人提出反对意见,法案就将以“一致同意”的方式获得通过。该机制可以避过排期投票等程序,加速法案表决,但只要有一两名议员提出反对,“热线”机制就将中断。

早前该法案已在众议院通过,如果参议院再获通过,两院将协商共同版本,提交总统签署,正式立法实施。卢比奥办公室已经透露,总统不会否决法案。

外界普遍认为,法案高票通过几乎已成定局,现在只剩时间问题。该法案授权对打压香港人权的中港官员、港警等进行制裁,并要求每年评估香港自治情况来决定是否继续给予香港优惠经贸政策,将给中共在香港的强硬镇压戴上“紧箍咒”。

虽然中共官方一再威胁“报复”法案,连中共全国人大都罕见发声“强烈抗议”,但亲共港媒指,中方很难“等量的”反制美国,备用手段“的确不多”。

早前,该港媒曾勉强拼凑出三个所谓“选项”,包括限制支持港人的美国政界人士进入香港、将美国公司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和在国际上“指责美国人权状况”等。日前又发文声称,中共可以在美中贸易谈判中展示“强硬姿态”。

文章指,中方可以用加码采购美国产品、甚至签署完整贸易协议作为筹码,换取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不签署实施《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但文章也指出,一旦将贸易协议用作筹码,谈判就有破裂的风险,在中国经济加速下行的情况下,中共可能不会冒这种风险。

另外,卢比奥早与川普达成共识,川普不会反对法案。而且,法案已在众议院“一致通过”,在参议院获得“一致同意”或者高票通过也几成定局。如果法案获得三分之二议员的支持票,总统也无权否决。因此,留给中共的空间,或许只剩拖延法案通过时间、立法后干扰法案执行等选项。

(记者郑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