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长子朱云来:靠不断印钱救经济 绝无可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13日讯】中共前总理朱镕基之子朱云来,12日在《财经》年会上说,想靠不断印钱把经济拉出泥潭,这是不可能的。它就像毒药,会恶化整个经济效率。

朱云来曾任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CICC)CEO,香港金融发展局成员之一。《财经》介绍朱云来头衔为“金融专业人士”。

朱云来发表讲话时说,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后,各国政府大量发放货币以解决经济问题,短时间看似解救经济,但长远看来,它就像毒药,会恶化整个经济效率。

他解释,“因为本来你做得不对,就得停了,现在不停,还让它继续,什么人都救,都发更多的钱,实际上变得效率更低。靠不断地印钱想把你从经济的泥潭里边拉出来,其实这是不可能的”。

近来,朱云来多次就中国经济话题发声。他曾在一次论坛上说,中国金融的发展相比经济还不够完整,还有很多挑战,所以很多举措对世界进一步开放,他觉得非常及时。他还强调,中国现在面临的一个问题是财富如何管理,特别是长期投资。

受美中贸易战的冲击,中国经济严重恶化。今年第三季GDP增速下滑至6%,创27年来最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自4月底以来已下跌了6%,加速资金外流。

面对严重的经济下行压力,为解决地方严重钱荒危机,中共重新走回财政刺激的老路——地方政府发债印钞来救经济。

路透统计,截至8月底,中国地方债发行额已达3万9626亿人民币,接近2008年全球金融海啸爆发后,所推出4万亿人民币刺激措施的规模。

中共国务院9月初准许地方政府完成今年发债额度后,可将明年额度提前到今年10月开始使用,约有1.85万亿。今年所有地方债发行总共约是5万多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原因不排除是地方政府极度缺钱,只得寅吃卯粮。

人大教授向松祚年初的一次演讲中提到,2018年前三季度,企业债的违约已经超过1,000亿,按官方的数据企业债的违约2018年会超过1,200亿,还有大量企业的破产。

他说,地方债务现在是金融市场非常大的麻烦,实际金额到底多少?国家审计说是17.8万亿。而人大财经委副主任贺铿说40万亿还不止,超过40万亿,而且没有一个地方政府想还债的。

他在演讲中质疑,最近出台的多个政策是否真能解决深层次的问题。他认为中国的经济要走出今天的困境,必须要实施三项改革:税改、政改、国改。“减税降负,必须要把政府机构精简,人员大幅裁掉。政府要精简,政府开支下降,就必须政治体制改革。”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