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佩奥柏林演讲 专家:新冷战已到 美视中国人为盟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9日讯】柏林墙倒塌30周年之际,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到访柏林,指出世界再次进入价值观之争,并点名中俄给自由社会带来的挑战。

“在中国,中国共产党正在打造一种新的独裁主义,一种这个世界许久未见的独裁主义。中国共产党镇压人民的手段和方法,可能会让东德人感到可怕的熟悉。”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8号在柏林的演讲中表示,柏林墙虽已倒塌30年,但共产主义并未消亡,自由与专制的竞争也并未结束。

“我们在座所有人都有责任。我们必须认识到,自由国家正在与不自由国家,进行一场价值观的竞争。”

“无论你承认不承认,新冷战已经开始。这场新冷战的根本,是一个价值之战,是自由和专制之战。”

蓬佩奥呼吁西方盟友,共同为自由而战。专家指出,今天中共给自由世界带来的挑战,比美苏冷战时期更复杂更严峻。

“老的冷战,美苏之间当时没有这么强的经济依存度,现在和中国经济依存度非常高。在这种情况下,你试图用经济的办法,来打击中共对外扩张、对内镇压的能力,最后自己也要做很大的牺牲。第二个是,当时没有这么先进的科技技术,现在的中国是数位极权主义。用现代高科技对社会进行全覆盖、无死角的控制。美国前议长金里奇说,这是美国建国以来最大的挑战。”

如何应对中美价值观之战?专家指出,蓬佩奥和彭斯近期的演讲,都明确区分中共不等于中国人,意味着,美国政策制定者把中国人民视为对抗中共的同盟军。

“现在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基本上形成了一个共识,中国(中共)现在是自由世界的最大威胁,它这种威胁是奠基在它对中国人民的镇压和统治之上。在这个冷战中,自由世界最大的同盟军就是中国人民。”

中共外交部对蓬佩奥的演讲反应激烈,称“企图挑拨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

专家指出,中共的确有理由感到恐慌。反观柏林墙矗立28年间,数以千计的东德人为逃离共产党统治,冒死穿越柏林墙逃往西德。柏林墙被推倒也说明,人性深处对尊严和基本权利的渴望贯穿古今。

“表面上看,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洗脑,在相当程度上是成功的,但是不要忘记了,只要有一定的空间,中国人民和其他人民一样,他一定是要追求自由的。如果你坚信这个假定的话,你会相信中国人民最后不是中共的同伙人。”

新唐人记者林澜纽约报导

相关链接:蓬佩奥:美国同中共的冲突 不是与中国的冲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