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北京力促取消关税 川普一锤定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9日讯】【新闻看点】北京力促取消关税 川普一锤定音(2019/11/08)(总第457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政治一天都嫌长

昨天中共商务部表示,美中双方同意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这个消息提振了股市,不过很快股市又吐回涨幅,原因是川普政府内外都有声音,强烈反对美方取消关税。白宫前首席策略师班农(Steve Bannon)更是直言:“没有人会比川普更讨厌撤除关税”。

就在消息纷乱之际,川普说话了。今天(11月8日)他在前往佐治亚州前告诉记者,美国还没有同意取消关税。他说北京希望他取消部分,但他什么都没有同意。

川普的说法,使美中第一阶段协议又笼罩了一层乌云,变得有些飘忽不定。美中谈判,北京会如愿吗?

北京的盘算

中共商务部表示,在过去两周,美中双方认真、建设性讨论了各自的核心关切,同意随协议进展分阶段取消加征关税。发言人高峰表示,双方如果达成第一阶段协议,应当根据协议内容,同步等比取消已经加征的关税,这是“达成协议的重要条件”。

他还称“贸易战由加征关税而起,也应由取消加征关税而止。”

众所周知,中共是不透明政治,像这种贸易谈判的具体进展,北京很少做说明。但是昨天却一反常态,公开表示要随着协议的进展,逐步取消关税。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顾问莱茵施(William Reinsch)表示,北京在推进取消关税的事情上,比之前更激进,非常努力的在推动。这是因为他们认为“川普比他们更需要达成贸易协议,所以他们才努力做这件事”。

经济学人智库(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师马罗(Nick Marro)也认为,中方的说法可能表明中共对川普渴望达成协议比较有信心。他们知道自己在政治上占据上风,所以才立场趋于强硬。

我们之前说过,川普正在面临被众议院弹劾,还要争取连任竞选,他需要考虑选民的感受。

商务部昨天公布的数据显示,几个农业带的州经济近乎停滞。从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爱荷华州、堪萨斯州、内布拉斯加州的增长还不到1%。

3天前CNBC报导,超过3000家美国企业向政府递交了4.4万份申请,希望他们在中国制造的零件及产品能够被豁免关税。

由此可见,川普打关税战的压力有多大。而北京不一样,独裁暴政不用考虑民众的感受,只要自己高兴,贸易战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北京正是看准了民选总统的这一点,所以它一味强调“党领导一切”。因为只要党说了算,它就可以由着自己的性子来。反正受损的不是中共官员,有14亿民众在替中共买单。中共高官早就说过,“中国百姓吃草都可以过一年”。

拖来拖去,中共终于看到了这一天,川普正在面临着双重压力。如果此时向美方提条件,川普很可能会答应。

中共早就有小九九,似乎已经对第一阶段的协议“十拿九稳”的样子。但是北京的算盘拨的响吗?

白宫内外反应强烈

对中方的说法,白宫内外有着强烈的反对声音。川普说自己什么都没有同意,而中方只是希望他部分取消,不是全部,因为北京“直到我不会答应。”

贸易顾问纳瓦罗(Peter Navarro)昨天对福克斯表示,目前美中双方没有就将取消任何现有关税作为达成第一阶段协议的条件达成共识。他认为这是中方夸大其词,故意给美方制造混乱,试图牵着美方走。白宫其他人士并不赞同有关美中双方已经就正式取消部分关税达成共识的说法。

众所周知,著名的鹰派代表人物、贸易代表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仍然保持着沉默。但是在此前的谈判中,他曾敦促北京方面,允许美方在中国设立监督北京兑现承诺的办事处。在上个月的谈判后,他指出,双方同意建立一个“可行的争端解决机制”。

不仅在白宫内部反对的声音强烈,白宫之外的智囊也不同意取消关税的计划。认为这是中共官员试图重谈协议 ,以使协议更有利于中方。

被川普称为“中国通”的哈德逊研究所中国战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昨天对路透社表示,没有分段取消关税的具体协议,中共商务部的说法只是“一厢情愿”。他说“美方在什么时候以及取消那些关税方面的表述是含糊的。这只是中方在妄想,是为了安抚国内强硬派,才说关税会在某一天被取消”。

班农的说法更直接,昨天他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没有人会比川普更讨厌撤除关税”。这位有着特定影响力的前白宫战略顾问直斥,这是中共精心设计的操作,试图让取消关税称为任何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共产党正在企图违背10月的协议,企图重新谈判”。

共和党参议员卢比奥(Marco Rubio)昨天对CNBC表示,中方一向在遵守协议方面有问题。美方屡次看到,在邻近达成协议时,中方都是试图重新定义。显然他们在做决定和发布决定方面“不具备最透明的程序”。

前路易斯安那州联邦众议员博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认为,在已经施加关税的情况下,从战略上考虑,不宜大幅度取消加征关税。

博斯塔尼指出,“如果现在突然取消所有关税,其危险在于,不论在何种情况下,与中方打交道,会在很大程度上丧失推进那些战略的动力”。

从白宫内外的强烈反应来看,北京的算盘估计打不响。别说达成全部协议,就连第一阶段协议,都有些飘忽不定。

北京的算盘难打响

中共是有小九九,认定川普会为了连任而在贸易协议上做出让步。现在川普公开表态了,白宫其他官员和白宫外的智囊也都不同意。

另外美国两党两院空前一致,都支持川普与中方打关税战,民主党的强硬态度甚至超过了共和党。

这么多力量支持川普打关税战,北京的算盘怎么能打的响呢?

彼得森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肖特(Jeffrey Schott)认为,即使双方签了第一阶段协议,贸易摩擦还是会持续下去的,美国不会减少对中方的压力。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