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北京力促取消關稅 川普一錘定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1月09日訊】【新聞看點】北京力促取消關稅 川普一錘定音(2019/11/08)(總第457期)

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

政治一天都嫌長

昨天中共商務部表示,美中雙方同意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這個消息提振了股市,不過很快股市又吐回漲幅,原因是川普政府內外都有聲音,強烈反對美方取消關稅。白宮前首席策略師班農(Steve Bannon)更是直言:「沒有人會比川普更討厭撤除關稅」。

就在消息紛亂之際,川普說話了。今天(11月8日)他在前往佐治亞州前告訴記者,美國還沒有同意取消關稅。他說北京希望他取消部分,但他什麼都沒有同意。

川普的說法,使美中第一階段協議又籠罩了一層烏雲,變得有些飄忽不定。美中談判,北京會如願嗎?

北京的盤算

中共商務部表示,在過去兩週,美中雙方認真、建設性討論了各自的核心關切,同意隨協議進展分階段取消加徵關稅。發言人高峰表示,雙方如果達成第一階段協議,應當根據協議內容,同步等比取消已經加徵的關稅,這是「達成協議的重要條件」。

他還稱「貿易戰由加徵關稅而起,也應由取消加徵關稅而止。」

眾所周知,中共是不透明政治,像這種貿易談判的具體進展,北京很少做說明。但是昨天卻一反常態,公開表示要隨著協議的進展,逐步取消關稅。

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萊茵施(William Reinsch)表示,北京在推進取消關稅的事情上,比之前更激進,非常努力的在推動。這是因為他們認為「川普比他們更需要達成貿易協議,所以他們才努力做這件事」。

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分析師馬羅(Nick Marro)也認為,中方的說法可能表明中共對川普渴望達成協議比較有信心。他們知道自己在政治上佔據上風,所以才立場趨於強硬。

我們之前說過,川普正在面臨被眾議院彈劾,還要爭取連任競選,他需要考慮選民的感受。

商務部昨天公布的數據顯示,幾個農業帶的州經濟近乎停滯。從去年年中到今年年中,愛荷華州、堪薩斯州、內布拉斯加州的增長還不到1%。

3天前CNBC報導,超過3000家美國企業向政府遞交了4.4萬份申請,希望他們在中國製造的零件及產品能夠被豁免關稅。

由此可見,川普打關稅戰的壓力有多大。而北京不一樣,獨裁暴政不用考慮民眾的感受,只要自己高興,貿易戰想怎麼打就怎麼打。

北京正是看準了民選總統的這一點,所以它一味強調「黨領導一切」。因為只要黨說了算,它就可以由著自己的性子來。反正受損的不是中共官員,有14億民眾在替中共買單。中共高官早就說過,「中國百姓吃草都可以過一年」。

拖來拖去,中共終於看到了這一天,川普正在面臨著雙重壓力。如果此時向美方提條件,川普很可能會答應。

中共早就有小九九,似乎已經對第一階段的協議「十拿九穩」的樣子。但是北京的算盤撥的響嗎?

白宮內外反應強烈

對中方的說法,白宮內外有著強烈的反對聲音。川普說自己什麼都沒有同意,而中方只是希望他部分取消,不是全部,因為北京「直到我不會答應。」

貿易顧問納瓦羅(Peter Navarro)昨天對福克斯表示,目前美中雙方沒有就將取消任何現有關稅作為達成第一階段協議的條件達成共識。他認為這是中方誇大其詞,故意給美方製造混亂,試圖牽著美方走。白宮其他人士並不贊同有關美中雙方已經就正式取消部分關稅達成共識的說法。

眾所周知,著名的鷹派代表人物、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仍然保持著沈默。但是在此前的談判中,他曾敦促北京方面,允許美方在中國設立監督北京兌現承諾的辦事處。在上個月的談判後,他指出,雙方同意建立一個「可行的爭端解決機制」。

不僅在白宮內部反對的聲音強烈,白宮之外的智囊也不同意取消關稅的計畫。認為這是中共官員試圖重談協議 ,以使協議更有利於中方。

被川普稱為「中國通」的哈德遜研究所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昨天對路透社表示,沒有分段取消關稅的具體協議,中共商務部的說法只是「一廂情願」。他說「美方在什麼時候以及取消那些關稅方面的表述是含糊的。這只是中方在妄想,是為了安撫國內強硬派,才說關稅會在某一天被取消」。

班農的說法更直接,昨天他對華爾街日報表示,「沒有人會比川普更討厭撤除關稅」。這位有著特定影響力的前白宮戰略顧問直斥,這是中共精心設計的操作,試圖讓取消關稅稱為任何協議的一部分。「中國共產黨正在企圖違背10月的協議,企圖重新談判」。

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昨天對CNBC表示,中方一向在遵守協議方面有問題。美方屢次看到,在鄰近達成協議時,中方都是試圖重新定義。顯然他們在做決定和發佈決定方面「不具備最透明的程序」。

前路易斯安那州聯邦眾議員博斯塔尼(Charles Boustany)認為,在已經施加關稅的情況下,從戰略上考慮,不宜大幅度取消加徵關稅。

博斯塔尼指出,「如果現在突然取消所有關稅,其危險在於,不論在何種情況下,與中方打交道,會在很大程度上喪失推進那些戰略的動力」。

從白宮內外的強烈反應來看,北京的算盤估計打不響。別說達成全部協議,就連第一階段協議,都有些飄忽不定。

北京的算盤難打響

中共是有小九九,認定川普會為了連任而在貿易協議上做出讓步。現在川普公開表態了,白宮其他官員和白宮外的智囊也都不同意。

另外美國兩黨兩院空前一致,都支持川普與中方打關稅戰,民主黨的強硬態度甚至超過了共和黨。

這麼多力量支持川普打關稅戰,北京的算盤怎麼能打的響呢?

彼得森研究所高級研究員肖特(Jeffrey Schott)認為,即使雙方簽了第一階段協議,貿易摩擦還是會持續下去的,美國不會減少對中方的壓力。

好的,感謝您關注新聞看點,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