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选情飙涨 专家:北京是最佳助选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8日讯】对中共而言,2020年中华民国大选无疑很重要。但是北京近来对港台一系列的施压动作,反而令蔡英文原本低落的民调起死回生并不断高涨,中共支持的候选人眼看获胜无望。专家指,北京俨然成为蔡英文的“最佳助选员”。

11月5日《彭博社》发表评论文章称,中共“正在破坏它自己的台湾政策”。此文作者为澳大利亚洛伊研究所研究员、前《金融时报》驻北京记者站主任马利德(Richard McGregor)。

文章说,中共希望自己喜欢的候选人赢得明年1月的中华民国大选,但奇怪的是,北京正在做很多事情破坏韩国瑜胜出的机会。过去一年来,北京一手复苏了其政治对手、民进党蔡英文总统的胜选前景。

文章提到,今年年初蔡英文民调只有24%的支持度,但是北京当局发表以“一国两制”推动统一的讲话,再加上对台湾更严厉的打压,导致强硬反共的蔡英文目前在多个民调中的支持率都超过53%,而国民党候选人韩国瑜只有31%。中共强硬打压香港反送中抗议,令蔡英文的声势继续高涨。

文章认为,北京的策略取得适得其反的效果后,依然无意修正自己的立场,显示在北京当局的强硬政治路线压制下,相对柔软的政治姿态已难以持续。而这种不妥协的做法,将导致未来发生误判的风险增加。

宾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主任戴杰(Jacque deLisle)在上周华府一次座谈会上更戏称,习近平已成为蔡英文连任的“荣誉竞选阵营主席”。

戴杰表示,北京每一个行动都会引起反应,中共的强硬打压也会为台湾带来更多美国的支持、外来的支持以及更多国际空间,对台湾“过多的压力”也可能对台湾内部的政治势力分布造成反效果。

前美国在台协会主席卜睿哲(Richard Bush)也对《美国之音》表示,他以前认为,中共施压台湾是为了惩罚民进党政府及其选民,包括挖走中华民国邦交国,但实际上挖走台湾盟友同样对国民党不利。因此,现在他得出的结论是,中共已不在乎中华民国谁执政,或许“它只对展示和行使它的权力有兴趣而已”。

前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处长包道格(Douglas Paal)也认为,中共对中华民国2020年选举的期望已不高,中共现在的施压已开始针对民进党胜选后的台湾。

中共近年来开始高调对外扩张,并积极介入国际事务,直奔所谓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其外交政策日趋强硬。也有台媒分析,北京当局对外政策过度强硬,或显示中共已经被它多年培养的民间“爱国情绪”所挟持,丧失了弹性调整的空间。

另一方面,在香港反送中运动中,一家亲共港媒曾痛批港首林郑月娥给北京搅局,并宣称“只要北京稳住了,香港和台湾不会乱”。这显示中南海内斗可能也是造成港台乱局的一个重要因素。

香港历来是中共江派大佬曾庆红的地盘,江派多年来都在搅乱香港,给习近平挖坑。而中共外交系统,包括国台办也由江派掌控多年,目前习近平当局仍在持续整肃外交部门。此前台湾一度出现两个被指中共背景的总统候选人,并相互攻击。有分析指,两人的后台或分属中共不同派系。

近日网传一段中共高官的私下谈话录音指,中共统治面临危机,内部三股势力也在你死我活的激斗,早已顾不上人民的死活。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