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习进博会大讲开放 欧商会:中国市场靠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6日讯】【新闻看点】习进博会大讲开放 欧商会中国市场靠谱?(2019/11/05)(总第454期)

大家好,欢迎大家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

第二届国际进口博览会,今天(11月5日)在上海开幕了。习近平在开幕式上表示,“中国是守信的国家”,说出话来都是要算数的。今后将加码扩大开放,采取5项措施。

对于北京当局又一次信誓旦旦,外界感觉很讽刺。昨天欧盟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第一届进博会欧洲商家与中国企业达成的贸易合同,仍有近一半没有得到执行。人们不禁要问,北京是不是又在放空炮?中国市场靠谱吗?

习的5项措施

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了“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五方面措施: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

习特意用了五个“继续”,言外之意就是,中共原来也是这么做的,以后还会这么做。而且这个讲话的题目就叫做“中国(中共国)是守信的国家”。

马克龙当面打脸,多数国家不捧场?

就在习讲过之后,马克龙随即表示,外国政府和商业团体对中国的改革承诺持怀疑态度。他说如果中方的开放跟其贸易伙伴长期不对称,将招致贸易伙伴的报复。

马克龙是中方唯一拉到的西方大国领导人,中共本意是想往脸上贴金,没想到被马克龙当面打脸。其实马克龙这次去,不过是兑现自己“每年都会去中国”的承诺。法国世界报指出,马克龙访华不会与中方签署重大贸易合同,很可能会给北京添堵。他在今年夏天就表示,将在访华期间使香港成为“一个非常坦率而真诚的讨论话题”。香港问题,目前是北京的痛脚。

其实算上马克龙在内,各国政府首脑还不到一巴掌,只有4个人。法国之外,还有塞尔维亚、牙买加和希腊。其它国家充其量只派了部长级的官员。

我们知道美国早就表示,不会派高层官员出席这个展会。但是美国之外,其它国家也不派高官来参加。很明显就是不捧场,不想给脸,其中原因很值得玩味。

近半协议未执行?

昨天,欧盟商会公布了对会员的调查结论:中国市场不太靠谱。他们收到82份会员的回复,其中34家会员参与了第一届进博会。

数据显示,半数参展人达成了协议,有53%的协议此后得到执行。但一年以后,仍有47%的协议没有得到执行。报告并没有透露没兑现承诺的中国企业名称,也没有公布这些协议的价值。

大家知道,进博会是在美中贸易战开打后北京力推的产物,所以外界把进博会看作是习的“政治婴儿”。官方数据显示,去年的进博会累积意向成交额达到了近600亿美元。

但有官方消息人士对南华早报透露,去年进博会上签署的很多协议 ,其实在会前就已经商量好了。参展方在会上对此予以公布,是为了确保这些协议得到更多关注。

不过中共官方的说法,与欧盟商会的结论存在着不同的。今年7月,中共商务部部长助理、进博会组委会办公室副主任任鸿斌公开表示,去年首届进博会上签署的大部分协议都已执行完毕。

中共所称的“大部分协议都执行完毕”,这个大部分或许指的就是那53%,而那接近一半的47%只是一少部分。但这样划分,水分是不是太大了?

大家知道,中共历来都有“假大空”的特点,所以中共官员的话,能有多少干货?

美国加州企业家袁建斌向自由亚洲介绍,他的一位华人朋友从事箱包进出口贸易。去年参加了进博会,也签了一些合约,但(中方)后续基本没怎么履行。

这位朋友告诉他,今年这届进博会很多参展商的机票和展位全都是免费的,中共又向他发出了邀请。中共承诺会提供往返机票、五星级酒店住宿和长城旅游等优厚待遇。但考虑到去年的参展经历,这位朋友最终还是放弃了。

北京屡次出尔反尔

这位华人朋友很可能是看透了,中共签协议,仅仅就是白纸黑字而已,不会有约束力。中共会根据自身需要,随时更改,甚至单方撕毁。

大家知道,双方第13轮贸易谈判后,总算又达成了部分共识,准备签署第一阶段协议。

但是昨天,路透社引述3名知情人表示,中方正要求美国不只取消原先预定在12月中旬加征的关税,也希望撤销9月加征的关税。

知情人说,北京正在“全力以赴”,以同意两年内采购500亿美元农产品、承诺金融开放、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作为取消关税的交换条件。金融时报引述消息表示,白宫正严正考虑是不是这么做。

很明显,中共在原来谈妥的基础上,又得寸进尺了。而且更让美国人伤脑筋的是,如何才能确保北京履行协议。金融时报引述另一位知情人的说法,其中之一的方式是,一旦北京再次出尔反尔,美国就会重新加征所有的关税。

美中经济最终将脱钩?

美方明显是对北京不放心的,所以把关税作为一种执行机制,敦促北京遵守协议。

但是前中共商务部官员周小明对彭博社表示,如果美国要求太多,坚持让中方做结构性改革,那么在川普第一任期是不可能达成完整协议的。一个完整的协议中,不可以给中方施加任何惩罚性关税。

周小明的话外音很明显,言外之意,第一阶段的协议签了,如果就此打住,北京可能会遵守。如果美国还有其他要求,那么很可能会破功,谈判进行不下去。这是因为受中共意识形态的压力,习近平不太可能接受“屈辱的协议”。

那么美国会放弃要求北京调整结构性问题吗?不太可能,这是美国关税制裁的核心原因。那么在北京不接受的情况下,结果会是什么样呢?

彭斯前两天演讲说美中经济不“脱钩”。但是这样下去,美中经济还会不脱钩吗?值得关注。

好的,感谢您关注新闻看点,再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