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曝共谍案 华裔军官夫妇走私军用设备被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3日讯】日前,美国一名华裔海军军官及其妻子,和一家中国科技公司两名员工被共同起诉,4人罪名是合谋向中国走私军用充气艇和发动机。

美国之音的报导指,34岁的美国公民杨帆(音译,Fanyang)和他33岁的妻子杨洋(音译,Yangyang)不但被控上述罪名,还被控合谋帮助另一名中国籍被告葛松涛(音译,Songtao Ge),以造假方式在美获得并使用枪械。

法庭文件显示,49岁的葛松涛是中国上海微风科技公司董事长。第四名被告是该公司的员工、27岁的郑艳(音译,Zheng Yan)。两人同为中国公民。

起诉书指,上海微风科技是军用充气船的真正买主,该公司想获得美国公司出口的设备,而这些公司向美国海军供货,其设备无法合法的运往中国大陆。

杨帆担任了该公司顾问,而他的妻子杨洋充当了上海微风和加州一家未具名船舶制造公司的联络人,两人共同协助上海微风向加州的美军承包商购买军用充气船,并隐藏该公司真实身份,谎称是要出口到香港。从2016年11月至2019年8月,微风科技向杨帆夫妇的BQ Tree公司支付了至少20.5万美元,而根据联邦调查局(FBI)的调查,这是该公司2016年以来最主要收入。

起诉书指控,杨洋、葛松涛和郑艳提交虚假信息,试图出口七艘船舶和八台发动机,这些产品都被送到了上海微风在中国的办公室。杨洋的公司还曾寄送两个装有USB储存装置的包裹给上海微风科技。今年10月17日,杨帆与杨洋夫妇遭到拘押。

据美媒相关报导,杨帆出生于中国,被捕前在杰克逊维尔海军航空站海上巡逻侦察武器学校工作,并获得了最高机密安全许可。他所属的巡逻5中队可以飞行P-8A波塞冬反潜飞机。

杨帆面临的另一个指控是,他在今年1月更新安全许可时做出虚假陈述,并向枪支销售商做出虚假陈述,以获取给葛松涛的枪支。

近年来,美方明显加大了打击中共间谍盗取美国敏感技术的力度。传媒也多次踢爆相关案情,引发美国公众日渐关注来自中共的威胁。

今年10月18日,39岁中国籍男子李涛(音译,Tao Li)在美国被捕,罪名涉嫌向中国非法出口军事和航空用途技术。事后李涛认罪,被联邦地方法院判处40个月监禁,以及3年狱后监管。

稍早的7月24日,美籍华人石山(音译,Shan Shi)被控经济间谍罪,罪名涉嫌盗窃一间设在侯斯顿、美国公司生产的复合薄膜塑料技术,该技术被确认可用於潜艇、石油勘探以及航天等多种军用及民用领域。石山一旦被定罪,将面临高达20年徒刑。

更早时候,2018年10月1日,南加州华裔女子陈思(音译,Si Chen)在未获商业部许可的情况下,涉嫌把敏感的技术设备出口到中国,其中包括用于军事目的的卫星讯号干扰发射台。最终,陈思被洛杉矶联邦地区法院定罪,判处3年监禁。

(记者苏越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