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概念股一天半即闪崩 权贵割韭菜无视习近平面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1月01日讯】上周日,中共官媒报导了习近平要大力发展区块链技术应用的讲话后,次日中国股市有关区块链概念股一度出现百股暴涨,但热度仅维持一天半即出现大范围闪崩。专家学者称,中共权贵借势“割韭菜”,都懒得再顾及习近平的面子,倒霉的还是普通散户股民。

中共中央政治局本月24日举行了有关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专题学习,习近平在这次集体学习会上讲话时,力捧区块链技术的应用,把加紧发展区块链形容为“未来国家发展方向的重要核心”之一,并暗示将会投入国家力量全力支持发展区块链。中共官媒27日报导了上述消息后,第二天(28日)的中国股市上便出现了区块链概念股集体暴涨的现象,一度有近百股涨停。比特币的市场价格也一路走高,一度暴升40%,高见10,332美元。

不过好景不长,中国区块链概念股的这次爆涨热度仅维持了1天半,到29日下午即出现大多数涉区块链概念的股票陡然暴跌的现象。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领跌的古鳌科技、新晨科技、东方网力、华美控股等个股资料显示,数十支区块链相关股票的股价暴跌的原因,是机构主力资金大规模抽离,而广大普通散户则再次成为了中共权贵们“割韭菜”的对象。

报导表示,过去在习近平讲话的带动下,雄安新区、国产晶片概念股也曾一度暴涨后又暴跌,但当时的热度一般都维持了7到10天的周期,但这次的区块链热度却只维持了一天半,创下了习近平捧场热度的最短纪录。

针对这种情形,华为大资料原工程师金淳在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惊叹,如今中共权贵们“割韭菜”的速度之快,甚至都懒得顾及习近平的面子。

金淳说:“国内的资本市场,其实都是被控制的,就是说,它没有能力托这个盘了呗。都是既得利益群体,大部分都是权贵家族了。等于是说他们互相之间搅局,他们打习近平的耳光,也很正常啊。习近平他讲个话,既得利益阶层第一天可能会给个面子,然后帮他炒作一下,顺便骗一下其他人。第二天就要抛掉了。”

金淳还强调,中国官方重视区块链,并不是欣赏区块链的去中心化的精髓,而是试图寻找到一种可以控制区块链及其关联产品的技术。比如,如果掌握了区块链话语权后,其可以像任意操控国内金融和股市一下,既是裁判又是运动员,并以此掌控更大的国际政治经济话语权。

据公开的资讯,区块链的特性之一是数据不可篡改且可追溯,这项技术的本身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也就是一串使用密码学相关联所产生的数据块,每一个数据块中包含了多次交易有效确认的信息,可以在确保网络隐私、辨别假冒商品,以及保存记录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不过,有专家指出,再先进的科学技术,一旦到了中共手里都会变质,就像互联网在中国就变成了大局域网一样,区块链也不例外。

中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吴桐曾公开扬言,中国发展的区块链不会成为监管外之物,而会成为“监管的牙齿”和“新的治理工具”。不仅不会去中心化,还会通过资讯集成化等管道来提高政府的调控能力。

而中国经济观察人士秦鹏对大纪元表示,中共现在要大力提倡区块链,并提高到国家战略高度,要抢占先机,主要出于监控、争夺金融霸权以及扩张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三个目的。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