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晓辉:班农重返华盛顿 北京抓狂

中共四中全会前刚收到彭斯重磅演讲的贺礼,尚未从气急败坏的情绪中走出,就又听到了一个坏消息:美国白宫前战略策划师班农重返华盛顿。坚决反共而被中共视为眼中钉肉中刺、被称为“冷战活化石”的班农的回归,无疑让北京相当抓狂。

原来近日美国川普(特朗普)政府成立了一个针对民主党发起的弹劾行动的“作战室”,其主要目的是加强白宫与美国国会共和党参议员的沟通,确保共和党参议员对总统的支持,并成功阻止对川普总统的弹劾。而负责这个“作战室”的正是班农,他的办公室就在国会山的地下室。

根据美国《国会山报》的报导,班农认为总统正在受到威胁,川普迫切需要对众议院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进行更加强有力的辩护。他将在国会山地下室中,每周7天进行直播,直到参议员就弹劾投票为止。

对于自己为何没有回到政府机构,班农的解释说自己只是川普总统的拥趸者,但他认识到弹劾程序的历史角色,而白宫还没有足够的防御策略。因此班农要全力以赴帮助川普总统应对弹劾。

另据美国媒体报导,白宫与参议院的沟通确实存在问题,国会山抱怨从白宫得到的信息很少。不过,为了表示对川普的支持,10月25日,美国共和党参议员发起了一项动议,呼吁众议院正式表决启动弹劾调查,让指认总统违法的“检举人”公开作证,同时允许川普列举对自己有利的证人。53名共和党籍参议员中有44人支持动议。

毋庸置疑,深谙华府政治的班农驻扎国会山,在弹劾问题上,不仅可以给白宫出谋划策,而且可以有效粘合白宫与国会共和党议员的关系,使各方统一步调,有理有据应对危机。

班农的这一举动为何让中共抓狂?彭斯在24日的演讲中提到:“北京的经济和战略行为和影响美国公众舆论的企图印证了我一年前所说的话,这话在今天仍然准确:中国(中共)希望美国有个不同的总统,这是川普总统的领导正在发挥效力的终极证明。”

彭斯的话直指中共,那就是中共希望川普2020年败选早已不是秘密。2016年川普出人意料地当选后,中共最初以其是“政治素人”、商人出身,自以为很好搞定,空头许诺了不少。但是经过双方短暂的“友好”期后,川普在贸易、科技、网络、人权等方面的强硬态度让中共着实难以招架。中共只得不断以流氓手段拖延时间,希望可以拖到2020年美国大选。

然而,中共的这一伎俩早已被川普识破,在川普警告自己当选后会对中共更为严厉,以及美国民调显示川普胜率最高后,内外交困的中共被迫又回到谈判桌前,又想出分阶段签协议拖延。而其与此同时并没有放弃阻挠川普当选的念头。

非常蹊跷的是,对于美国民主党人发起的弹劾,中共官媒是及时报导,但却断章取义或有所侧重,给大陆读者的观感是:川普有点悬,甚至一些预测川普不会当选的文章也堂而皇之地出现。中共仅仅是旁观者,还是动用其在美国的潜伏力量,推动弹劾?后者显然是不能排除的。

9月底由中共安全部下辖的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两名助理研究员撰写的文章“‘通乌门’会扳倒川普吗?”中曾明确指出,弹劾的意义就在于,川普“执政节奏仍可能被调查带跑,不得不分出一部分精力应对各类调查。而一旦调查演变成正式弹劾程序,川普和他的团队可能就要疲于奔命,更难顺利推进各项既定议程”。目前也确实出现了这样的情况,川普每天都要花一定精力去应对弹劾。

而同样对中共邪恶有着深刻了解的班农,自然也十分清楚中共的心思。在其谋划和运作下,中共搅乱美国政坛的意图将很难实现。在这一过程中,班农对中共的强硬政策亦会继续影响白宫,中共能不害怕吗?#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