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妈是你妈”气坏李克强 42项奇葩证明被取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类似“你妈是你妈”的奇葩证明,曾惹中共总理李克强当众发飚。日前,中共人社部宣布取消42项奇葩证明,包括五类,如直系亲属关系证明、学校在读证明死亡证明等。此前,中共司法部官员曾宣布,取消六千多项“奇葩证明”,引发笑谈。

据陆媒报导,大陆中共人社部将取消42项证明事项资料,主要包括五类:一是通过网路核验手段能实现的,有3项,比如办理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的时候,不用再提交工作人员的学历证明。

二是通过部门间核查能够实现的事项6项,比如办理社会保险登记不再提交营业执照、组织机构统一代码证书。

三是由人社部门内部不同机构之间互相提供的证明材料,这也要取消,改为通过内部信息共享的方式实现,这一类有9项,比如申领工伤保险待遇的时候,不再提交认定工伤决定书。

四是积极探索告知承诺制度替代开具证明,共16项,比如学校在读证明、依靠工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证明、直系亲属关系证明、死亡证明、专业技术职务聘用证明等。

五是根据实际情况不需要再提供的,有8项,比如申请更正技能人员职业资格证书信息,不再提交职业资格证书原件,原件自行失效。

据大陆媒体此前披露,民众办事被要求开具的各种“奇葩”证明不胜枚举,令人啼笑皆非。大陆张女士在办理公积金贷款时,被要求出具证明“我结婚前是未婚”;安徽一位老人急需卖房筹钱治病,卖房时被要求证明“我老婆是我老婆”。

更有甚者,一位老人去世后留下一张存折,他的子女去银行取钱时,竟被要求“本人亲自来取”。

中共总理李克强甚至在会议上举例痛批,证明‘你妈是你妈’!”这怎么证明呢?简直是天大的笑话!这些办事机构到底是出于对老百姓负责的态度,还是在故意给老百姓设置障碍?”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说:“很多人拿这个事情当一个笑话来看。那事实上在这些笑话当中,我们会看到中国人在自己的土地上,他活着本身就是一种悲哀。一个正常的社会,一个有良好的体制所操控的国家,它怎么可能会推出如此丧失逻辑、毫无人性的证明来?”

前中国政法大学人文学院哲学系教授游兆和说:“它为什么这么多奇葩证明?就是整个社会缺乏诚信。你骗我、我骗他、共产党骗大家。第二个原因,我觉得这也是它官僚衙门敛财的一种手段,管控社会。第三个表现,它就是表明政府错位了,它该管的不管,它不该管的瞎管。”

在一个缺乏诚信的社会,就算取消了奇葩证明,其他社会乱象还会滋生。那么奇葩证明究竟有没有解决办法?

邢天行说:“体制要得到一个彻底的改变。就是说它必须在中国社会,应该出现一个民众能够监督的,能够进行选举、制约权力部门的体制,才能解决这样一个根本问题。那也就是说,中共这种政权必须要解体。”

(记者刘明焕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