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北京为进口美国大豆发1千万吨免关税配额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路透社10月22日援引三名知情人士透露,中共政府当天(22日)向国内和国际主要大豆压榨商下发了从美国进口大豆的免关税配额

报导披露,这次讨论下发配额的会议是由国家计划部门主办的,总计下发了1,000万吨进口大豆配额,而中共政府把这些配额分别发放给了一些国有压榨企业、私营压榨企业和在中国设有压榨厂的大型国际贸易公司。

此前,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在华盛顿结束后,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曾对外表示,双方达成了第一阶段协议,中方同意在最近一到两年内购买价值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大豆进口国。美中贸易战开打后,中共政府从2018年7月起宣布对包括美国大豆在内的部分美国进口产品征收25%的额外报复性关税,导致美国对中国的大豆出口量大幅下跌。随着双方贸易谈判取得一定进展,中方又断断续续有限度的恢复了对美国大豆的进口,但中共政府只有针对性的下发一定数量的免关税配额

早在今年7月25日,彭博社就曾援引中共有关主管部门消息人士透露说,在中美贸易代表即将举行会谈前,中共政府批准一些公司从美国进口大豆、棉花、玉米、高粱和猪肉,并暂时对这些商品免征现行的关税。

报导表示,中共政府出台免税购买美国大豆等农产品配额的政策,是为恢复中方与美国的贸易谈判而作出的“一种姿态”,主要是为贸易战释放降温信号。消息人士称,如果北京与华盛顿的贸易谈判取得进展,那么相关配额的额度还可能会增加。

而今年9月底,路透社也曾报导说,有消息人士披露,中国企业购买了60万吨美国大豆,将于11月至明年1月期间装运,这是中国企业一周内向进口商分配的最高200万吨免关税进口配额的一部分。

两天后,美国农业部于10月2日发布公告称,美国大豆出口商向中国出售了46.4万吨大豆,将从9月1日开始的2019年至2020年市场年度付运。这是中国企业对美国农产品一系列采购的最新一笔交易。

据《美国之音》10月12日的报导,美国政府公布的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31日的2018年至2019销售年度,中国企业共进口了超过1300万吨的美国大豆,并且在当前季节增加了近500万吨的进口。但这个数量与贸易战前中国每年从美国进口3000万吨的数量相比,仍然存在很大差距。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