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疑中共GDP增速6%造假 川普:非常可能是负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3日讯】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周一在内阁会议上谈到中国经济现状时表示,中国今年的情况很糟糕,虽然中共官方称第三季度的GDP为6%,但他认为真实的情况可能是负数。此前一天,一名中国经济学者也发文质疑中共官方公布的这个数据“严重高估”。

据白宫发布的内阁会议报告,川普在本月21日举行的内阁会议上谈到中国经济现状时表示,中国今年的经济情况“很糟糕”,连中共官方自己都承认是近几十年来“最惨”的情况。他说:“如果他们(中共政府)这么说,代表情况比这更糟。”

川普表示,中共政府为了尽量避免造成更多失业人口,正对国内经济挹注资金,但仍然无法阻止工作机会不断流失的情况发生。而通过加征的关税政策,美国已经从中国收取了好几十亿美元的关税,中方则不得不吞下关税负担,因为他们让人民币贬值。

川普坦言:“中国(中共政府)宣布第3季中国的经济成长率为6%,但我不认为是6%,我认为很可能是负数。非常可能是负值。”

他接着指出,因为中国的供应链正在瓦解,正“以前所未见的情况崩溃”,所以北京方面“可说是必须达成贸易协议”,而这也是美国和中国的(贸易)协议谈判进展顺利的重要原因。

中共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宣布,中国今年第三季度的GDP同比增长6%,并承认这是自1992年有记录以来的季度GDP最低值。

对此,中国经济学者、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向松祚在10月21日发表了一篇文章,对中共官方公布的上述GDP数据提出质疑。

向松祚在微博发表题为《关于当前经济形势的几点感想》的文章指出,今年第三季度,中国多数地区的财政收入和企业利润为负增长,全国税收收入的前三季度也是负增长,在这样的基础上,6%的GDP数据“显然高估了”。

向松祚进一步解释称,财政收入、企业利润和居民收入,这三项加起来就是GDP。但是,即使按照官方数据,第三季度的财政收入也一直在下滑,企业利润增速也在大幅下降,甚至出现负增长,居民收入也是低速增长,在这样的情况下,第三季度的GDP增速怎么可能达到6%呢?他还表示,近期他到地方调研,地方政府官员也都坦承他们的地区是负增长。

向松祚的这篇文章发表出来仅一天即被删除。

事实上,中共官方最新统计数字的确显示,今年以来中国工业企业的利润出现了全面下降的情况,甚至有的地区出现了负数。

据浙江统计信息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北京、上海、天津、河北、广东等地的工业企业利润全部出现同比下降,其中上海下降幅度达 19.6%,北京下降达14.4%、山东下降13%,而全国的平均水平同比下降了1.7%;还有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第三季度的制造业收入、利润、数量和销售价格与上个季度相比都出现了两位数的下跌。

对此,自由亚洲电台引述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安德森管理学院教授俞伟雄表示,“很明显,中国的GDP无法完全反映中国经济成长的实际情况” 。

更早时候,向松祚在2018年12月中旬也曾在一次演讲中坦言,中国经济在2018年下行的趋势十分明显。他说:“昨天一个非常重要的机构的一个研究小组,他们内部发布的报告,你们知道他们根据国家统计局测算的数据,分享数据,他们测算的今年中国GDP增长多少吗?你们猜一下多少?两种测算,一种测算今年GDP的增速到目前为止 1.67%,另外一种测算是负的,今年中国经济成长是负的。”

向松祚这次演讲的视频一度在网络社交媒体上被热传之后,也遭到中共网络监管机构的封杀。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