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使:限制中共外交官很“适度” 华府在酿更大招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2日讯】周一(10月21日),美国驻华大使回击北京对美国新规的批评。他解释了美国政府限制中共驻美外交官行动的原因,并且表示,华盛顿同时也在考虑对中共所控制的实体中的雇员增加新规。

美国国务院上周三宣布,中共驻美外交官在会晤美国联邦或地方官员之前,须事先通知美国国务院;中共外交官如去美国的教育或科研机构访问,也必须提前通知,但不需征得许可。

周一,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告诉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相比中共对于驻华外交官会晤中共地方官员或访问教育机构的限制,美国的要求很“适度”。

布兰斯塔德表示:“不同之处在于,我们的体制非常开放。不幸的是,中国的体制非常封闭。我们希望看到更多一点儿互惠,而且我们的外交官有更多机会能在中国开展工作。”

中国驻美大使崔天凯上周三对美国的新规发推回应,称前美国驻华大使博卡斯(Max Baucus)在其3年的任期中参观了中国的所有省份。现任大使布兰斯塔德也有类似的计划。而他到美国6年半了,还未能涉足美国所有州。

布兰斯塔德周一表示,崔天凯的说法“令人惊讶”。

他告诉NPR,真正的讽刺之一是,中共驻美大使可以使用谷歌(Google)、脸书(Facebook)和推特(Twitter),而这些平台在中国都被禁止使用。中共的防火墙阻止人们访问许多国际社交媒体和新闻媒体网站。

布兰斯塔德还指出,中国监管机构的能力正日益增强,限制了美国公司和个人的言论自由,他对这种干预表示“严重关切”。

因NBA休斯顿火箭队总经理莫雷(Daryl Morey)10月4日发推支持香港“反送中”运动,中共与NBA以至全美舆论发生激战。NBA因中共封杀已损失了至少数百万美元,而且事件仍未结束,中共继续对NBA发出威胁。

(记者李佳欣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东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