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习近平强忍经济损失换取保党利益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2日讯】中国经济加速逼近危局,但北京当局依然没有迹象显示打算响应美国要求,进行结构性改革,而是继续拖延,并不断加重对香港的血腥镇压。台媒分析,北京考量是贸易战最坏结果可以承受,但必须先缓解内部政治危机。

台湾《上报》10月20日评论文章指出,如果站在北京立场上考虑一下“假如事情发展到最坏地步会怎样”,就能理解习近平在美中贸易战和香港问题上做出的回应。

文章说,中共领导人至今已经累积无数历史经验,深知共产党亡党危机大多只会从国内爆发,包括派系斗争、地方革命或经济灾难,这些才能真正刺中专制政权要害。而外敌入侵并非中共首要担忧之事,因为美苏冷战从未发展成热战,在美中最敌对的时期,美军也没有直接对中国本土进行攻击。

因此,北京当前最担心的不是川普(特朗普)将美中对抗推向新冷战。习近平每逢对美强硬时,往往重提所谓“自力更生”、“延安精神”,这不过是做出最坏打算,认为充其量只会遭受经济制裁和军事戒备,不会爆发战争危及中共政权。

文章还说,中共滋养“爱国主义”多年,也可以轻易的把贸易战责任推卸给美国等“外国势力”。因此,习近平才在5月推翻已谈好的美中贸易协议,宁愿为美中关系破裂负上全责,也要竭力将谈判拖延至美国大选之后。

文章分析,习近平认定中共的生存命脉在于“意识形态”的“正当性”,不断强调“不忘初心”。这种政治纲领凌驾经济效益的基调,决定了他不会对外签署所谓的“21世纪不平等条约”,而是坚持“战斗到底”的道路,要斗至最后一刻再决定是否必须妥协。

因此,习近平情愿短期“承诺输送更多利益”以拖延时间,以争取获得美国在贸易问题上做出最大的“政治、外交让步”,也可能包括换取美国在香港问题上尽可能的低调。

文章认为,习近平真正忧虑是香港局势,其次才是缓解经济处境。他一再延迟举行第十九届四中全会,也是为了确保能稳住局面,避免党内出现政治危机。这些考量都要多过对美中对抗的担忧。

文章说,北京最担心香港会爆发“颜色革命”,进而蔓延到中国大陆,危及中共统治。于是习近平在这段时间,借用邓小平的强硬态度形成了党内共识,主要依据是邓在1987年的讲话:“有些事情,比如1997年后香港有人骂中国共产党,骂中国,我们还是允许他骂,但是如果变成行动,要把香港变成一个在‘民主’的幌子下反对大陆的基地,怎么办?那就非干预不行…”

因此,虽然香港不见得因此成了“反对大陆的基地”,但中共还是定性“香港出现颜色革命”,以防止港人抗争蔓延,也令中共一切打击手段更具“正当性”。在这种思路指导下,港府不断升级镇压态势,港警也不断升级滥暴滥捕和私刑,甚至出现陈彦霖浮尸案等恐怖事件。

近期以来,北京当局不断收紧对国企和私企的控制,甚至已在香港开始强征私企土地。有消息称,当局早已准备抢劫私企财产,重回计划经济,以图渡过政治危机。这些迹象或验证了上述台媒的判断,即中共宁愿经济大倒退,也要力图保住权力。

不过,也有专家指,今时已不同往昔,中共意识形态几乎全面崩塌,经济增长已是中共“执政合法性”的唯一来源。因此,经济衰退虽然不会如同香港危机和中共内斗等一样直接危及政权,但一旦经济走向崩溃,中共统治也可能因此迅速终结。

(记者钟景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