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58%央行今年降息 股债金三资产受惠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20日讯】国际货币基金会(IMF)预测全球今年的经济增长率为3%,创下2008年金融风暴以来最低水平,但明年可望在土耳其和阿根廷等经济体谷底翻身下增长至3.4%。

IMF的这份预测凸显美中贸易战开打的副效应显现:全球制造业同步衰退、企业投资紧缩、消费者在汽车等大额支出上却步。这对经济以汽车工业挂帅的德国特别不利,而德国第二季GDP萎缩0.1%,也为十年来首见。

制造业衰退的趋势,近几个月也扩散到向来稳定的服务业,部分经济体浮现连续两季GDP下滑的衰退风险,全球景气陷入衰退的威胁也创下十年来最高。

就连表现最有韧性的美国也受到波及。美联储的数据显示,美国制造业扣除汽车和其零组件后的产出在今年第三季下滑0.7%,为2016年下半年以来最差表现。

制造业的不景气,也影响到从业人员的收入。美国劳工部资料显示,制造业目前的从业人员比去年同期微增1%,但总工时却下滑0.3%。

美国的消费支出也受到影响。经济分析局(BEA)统计,今年6~8月的实质消费支出增长2.5%,较去年同期的3.5%明显下滑。

在这种全球景气下行、稍一不慎将陷入连锁衰退的当下,全球央行的宽松动作也积极推出。据瑞银统计,58.5%的全球央行在今年前三季降息,该比例仅次于金融风暴期间。

以美国为例,美联储在今年7月和9月各降息0.25%,翻转了去年的四度升息,CME期货市场预估10月30日第三度降息0.25%的概率高达91.4%。

欧洲央行也在9月降息,同时计划在11月启动量化宽松(QE)。澳洲今年也三度降息,印度则五度降息。饱受制造业低迷之苦的韩国央行也在三个月内降息两次,预计10月底持续降息。

全球央行刺激政策的出台,令全球股市首先受惠,希腊股市今年大涨41%拔得头筹,俄罗斯和新西兰也大涨26%,美国纳斯达克也上涨23%,就连经济低迷的法国股市也涨了19%。

债市的表现也不遑多让,美国10年债殖利率由去年的2.7%降到目前的1.76%,德国10年债由去年底的0.2%跌到目前的-0.38%,长期零利率的日本10年债也降到-0.14%。不过,随着全球负利率公债达到17万亿美元的水准,专家担心央行刺激动作的失灵,需要配合政府财政政策的推出,才能有效化解当前全球不景气的危机。

金价也是央行宽松政策下的受惠者,今年大涨约16%,创下6年最高价,部分专家估计近几年有望冲到2,000美元/盎司,重写历史新高。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