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血未干又赖账?彭博:中方要更多对话才签协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5日讯】上周五美中贸易高级别谈判结束后,美方对外宣布中美达成了一份阶段性协议,正准备落实为书面协议;中共官方也对外承认,中美贸易谈判已“取得实质性进展”。这个消息一度刺激全球股市上涨。不过,本周一有美媒爆料称,北京方面要求进行更多对话才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外界质疑,中共是否又要像今年5月初那样,再次出尔反尔。

《彭博新闻》在14日报导称,一名消息人士告诉该媒体说,“中国(中共政府)希望本月举行更多谈判,以敲定中美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细节。”而另一位消息人士进一步透露,中共政府希望川普(特朗普)在取消本周计划的加息之外,再承诺取消今年12月关税加息的计划。

消息人士随后又补充说,北京可能派由刘鹤为首的代表团再次赴美敲定书面协议,以便中美两国首脑下个月在智利举行的亚太经合会(APEC)领袖峰会上正式签署。

该报导暗示,北京当局对于这次的阶段性协议有可能反悔。文中分析称,共产党的民族主义者向习近平施加了压力,要求他避免签署“不平等条约”,因此对于习来说,在美国不完全撤销惩罚性关税的情况下就接受最终协议是“不可行的”。

报导还引述前中共商务部官员霍建国说:“美国要想在APEC峰会期间签署协议,就必须承诺取消其12月份的关税威胁,否则对中国来说将是一个侮辱性的条约。”

美中第13轮高级别贸易谈判在上周五(10月11日)中午11点45分结束后,当天下午川普在白宫接见了刘鹤及中方谈判代表。然后川普在记者会上披露了美中双方已达成一项阶段性协议的消息,并表示正式拟定书面协议可能还要需要几周的时间。

中共商务部随后也对外证实“双方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并“同意朝着最终协议的方向共同努力。”但外界注意到,中共喉舌媒体新华社却没有对这项新达成的协议进行报导。

鉴于今年5月初中共曾对双方前期已经达成的大多数协议内容出尔反尔,导致美中贸易战全面开打,外界对中美这次能否顺利签署阶段性协议持怀疑态度。

在11日下午举行的记者会上,有媒体记者就曾向川普提问:在接下来的三、四、五周内,这项交易会不会因为没能顺利敲定书面文件而破裂?

当时川普回答说:“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有可能发生。但我认为不会,我想我们彼此非常了解。我们已经对此进行了很长的谈判。”

本周一(14日),美国财政部长史蒂文•姆努钦(Steven Mnuchin)在CNBC接受采访时也表示,他预计官员们将在未来几周内开展工作,为双方签署的第一阶段协议做好准备。 他说,如果这事没有发生,美国政府将从12月15日开始对中国产品征收新的进口税。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