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血未乾又賴賬?彭博:中方要更多對話才簽協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10月15日訊】上週五美中貿易高級別談判結束後,美方對外宣布中美達成了一份階段性協議,正準備落實為書面協議;中共官方也對外承認,中美貿易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這個消息一度刺激全球股市上漲。不過,本週一有美媒爆料稱,北京方面要求進行更多對話才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外界質疑,中共是否又要像今年5月初那樣,再次出爾反爾。

《彭博新聞》在14日報導稱,一名消息人士告訴該媒體說,「中國(中共政府)希望本月舉行更多談判,以敲定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細節。」而另一位消息人士進一步透露,中共政府希望川普(特朗普)在取消本週計劃的加息之外,再承諾取消今年12月關稅加息的計劃。

消息人士隨後又補充說,北京可能派由劉鶴為首的代表團再次赴美敲定書面協議,以便中美兩國首腦下個月在智利舉行的亞太經合會(APEC)領袖峰會上正式簽署。

該報導暗示,北京當局對於這次的階段性協議有可能反悔。文中分析稱,共產黨的民族主義者向習近平施加了壓力,要求他避免簽署「不平等條約」,因此對於習來說,在美國不完全撤銷懲罰性關稅的情況下就接受最終協議是「不可行的」。

報導還引述前中共商務部官員霍建國說:「美國要想在APEC峰會期間簽署協議,就必須承諾取消其12月份的關稅威脅,否則對中國來說將是一個侮辱性的條約。」

美中第13輪高級別貿易談判在上週五(10月11日)中午11點45分結束後,當天下午川普在白宮接見了劉鶴及中方談判代表。然後川普在記者會上披露了美中雙方已達成一項階段性協議的消息,並表示正式擬定書面協議可能還要需要幾週的時間。

中共商務部隨後也對外證實「雙方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並「同意朝著最終協議的方向共同努力。」但外界注意到,中共喉舌媒體新華社卻沒有對這項新達成的協議進行報導。

鑒於今年5月初中共曾對雙方前期已經達成的大多數協議內容出爾反爾,導致美中貿易戰全面開打,外界對中美這次能否順利簽署階段性協議持懷疑態度。

在11日下午舉行的記者會上,有媒體記者就曾向川普提問:在接下來的三、四、五週內,這項交易會不會因為沒能順利敲定書面文件而破裂?

當時川普回答說:「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有可能發生。但我認為不會,我想我們彼此非常了解。我們已經對此進行了很長的談判。」

本週一(14日),美國財政部長史蒂文•姆努欽(Steven Mnuchin)在CNBC接受採訪時也表示,他預計官員們將在未來幾週內開展工作,為雙方簽署的第一階段協議做好準備。 他說,如果這事沒有發生,美國政府將從12月15日開始對中國產品徵收新的進口稅。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