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N︰反习势力紧盯香港 习为保权可能出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中共和港府不断升级对香港反送中示威者的血腥镇压,而示威者拚死抗争。国际舆论关注这场民主运动如何落幕。有美媒13日分析说,若香港局势迟迟未能平息,反习势力恐将以此向习发难,而习为了巩固权力,可能选择出兵镇压香港。

10月13日,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香港反送中运动从夏天延烧到秋天,在长达4个多月的反送中运动中,香港被催泪瓦斯、汽油弹阻断交通。

10月4日,港府宣布“蒙面法”后,抗议不但没有平息,反而愈演愈烈,在中共“十一”阅兵后,外界担心,事态恐怕会有进一步的转折。

报导引述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资深分析家戴维斯(Malcolm Davis)的话表示,北京不可能放任香港局势无限期恶化,他认为香港正在迈向迫使中共军事干预的阶段(外界一直抨击港警假扮示威者,刻意制造暴力事件,迫使中共出兵干预)。

他分析说,香港事件的升级,已经对共产党和习近平造成挑战。虽然没有人知道中共的“红线”在哪里,但是,如果香港抗争最终真的导致中共军事干涉,将造成灾难性后果,港府未能平息抗议,会使北京做出更进一步的反应。

香港中文大学客座教授林和立认为:对于香港问题习近平不会示弱,否则会很没面子。

澳洲麦考瑞大学中国问题研究员倪凌超(Adam Ni)认为,中共一定会以军事力量控制香港,否则中共党内的“反习”势力恐将香港问题做为习近平的把柄。

他说,另外北京对香港的作为,也将影响两岸关系,鉴于香港现况,台湾目前不可能与中共签订任何和平协定。

林和立分析说,从港府引用“紧急法”颁布“禁蒙面法”可以看出,北京已下令港府收紧对社会的控制。然而,镇压香港恐造成中、港两地灾难性的后果,最严重的将是经济影响。

香港身为全球金融商业中心,数月以来的抗争,已经对经济造成影响,跨国公司可能会考虑转移阵地,加上“中美贸易战”持续,中国在经济方面,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香港。

国际事务资深编辑、《世界的十字路口》主持人唐浩分析认为,香港问题已经促成了全球主要国家形成一道“反共阵线”,很可能对中共实施联合围堵或制裁,让中共不得不谨慎再三。

唐浩说,还有一点就是,镇压香港对中共来说政治风险太高、经济代价太大,镇压香港等于是“政治自尽”。更重要的是,一旦香港失去了金融中心地位,失去了美国给予特殊优惠的地位,中国经济会因投资锐减而受到重创。

香港《苹果日报》刊发署名李平的社论称:以中共、港共的邪恶,当然不能无视中共出兵突袭的可能性,但从台湾20多年来,成功抗御中共文攻武吓的历史来看,台湾不怕,香港要怕吗?

社论表示,今日的香港不是30年前的北京,中共一旦出兵或宣布戒严,香港崩溃的不只是民心,还有金融体系,中共权贵、富豪隐藏在香港的天价财富都要化水。中共的文攻武吓,吓唬不了台湾人,也别想吓唬香港人。

法广则刊文称,中共军队介入香港问题是点燃“自杀核弹”,在毁掉香港繁荣的同时,也让中共“坐在了一座火山之上”,后果难料也难以控制,最后将会危及中共政权。除非是中共“完全丧失了理智”,否则不会轻易出兵香港。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