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贸易战暂休兵 美方仍握主动权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4日讯】持续一年多的美中贸易谈判,周五终于达成部分协定,美国推迟提高10月的关税,而中方则大规模购买美国农产品、在金融领域开放市场等。学者认为,临时协议是各取所需,但美国还是掌握主动权。

10月11号下午,美国总统川普在白宫会见中共副总理刘鹤之后,宣布双方达成了“实质性第一阶段协定”。川普说,该协议在多个议题上获得了进展,而且将包括执行条款,但还需要五周时间完成书面工作。

按照双方达成的初步协定,中方同意购买400亿到500亿美元的美国农产品,并向美国金融机构开放市场等;而美国则将暂停原定于10月15号生效的、将2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关税税率从25%增加到30%。

受此影响,当天的美国股票市场大幅上升。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表示,川普总统受到了美国国内强大的政治压力,民主党要对他进行弹劾。虽然民主党不能成功,但这会对他下一届连任有巨大的威胁、对他名声是个威胁。所以川普急需要一个协议来缓解各方面的压力,以有精力处理此事。

陈奎德认为,中共方面更急需协议。习近平面对着国内经济急剧萎缩,还有香港危机,中美贸易战等,使他在党内压力极大。他更需要达成协议。

《纵览中国》网刊发行人兼主编陈奎德:“双方都达到了紧迫性政治需求,但是各自都做了妥协。我想,美国做的妥协还是相对少一些,中国方面关于大规模的买美国农产品,关于开放金融市场,关于货币协议等等,关于智慧财产权问题说了与5月份差不多的这样一些话。”

陈奎德指出,此前中共一直回避购买美国农产品,但这次却要写到协议中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此前不想买美国农产品,是中共打击川普战略的一部分。但由于购买俄罗斯猪肉引入了猪瘟,现在反而购买美国猪肉和农产品成了维稳的需要了。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根据这个协定,中国需要购买500亿左右的美国农产品。如果这个说法兑现,它毫无疑问会大幅度减轻美国农业州的压力。它其实就等于中共基本停止了针对川普竞选票仓的定点攻击,也就是说中共实际上默认此前票仓战术的失利。”

川普也在推特上调侃说:实际上,存在疑问的是能否可以生产这么多农产品。

就在本次美中第13轮贸易谈判前,美国商务部10月7号发布了公告,将28个因涉及打压新疆穆斯林的中国实体列入贸易黑名单,包括海康威视、大华科技、新疆公安局等。而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也于10月8号宣布,对在新疆压制少数民族的中共官员施行签证限制。外界猜测其中可能包括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兼新疆党委书记陈全国等。而美国火箭队总经理莫雷日前的一则挺香港反送中推文,则引发中共的狂怒和报复。中美在意识形态领域也爆发巨大冲突。

陈奎德指出,虽然过去中共一直使用拖延战术来打击川普, 但这次却不敢再拖。这是因为美国已经把关税大面积的加上去了,从中国大规模的撤资也已经开始了,中国经济在大流血。而美国只是把关税增加的速度稍微减慢一点而已,如果中共不履行诺言,关税随时加上去,使得中国流血速度更快。

陈奎德:“也就是说,现在的主动权还是掌握在美国手上,因为现在中国已经开始因为关税战以及贸易战使中国已经开始了撤资啊、资本往外流啊、资本出逃啊等等。效果已经开始出现,而且愈演愈烈。”

唐靖远认为,尽管美中之间目前达成了部分协定,但由于美中价值观上的差异,中美之间对抗的大趋势只能是越来越强。

采访/常春 编辑/宋风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