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再“放鸽”?鲍威尔暗示10月或降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10日讯】在投资人对美中贸易谈判乐观预期淡化下,道指周二下挫313点,连续两日跌409点,市场弥漫悲观气氛。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周二却表示全球增长减缓、贸易不确定性、英国脱欧等议题已对未来前景构成威胁,为10月美联储的今年第三度降息预作铺陈,这或许多少缓减近日贸易谈判利空的股市卖压。

美联储预计在10月29-30日举行决策会议,CME期货市场预期降息0.25%的概率已高达88.2%。

鲍威尔在丹佛举行的全国商业经济学会(NABE)年会上表示,在美联储决策会议前夕,官员们将密切关注各项讯息,他们将根据资讯做决策(data dependent),并以此来研判未来的前景。鲍威尔指称,考量所有因素之后,美联储将采取适度的行动以支撑经济的持续增长和强劲的就业市场,并让通胀恢复到其系统目标2%。

今年7月和9月,美联储已两度调降联邦基本利率各0.25%,目前该利率水平为1.75%-2%。如果10月再降息,将是第三度降息。接着下次美联储决策会议的时间是12月10-11日,CME期货市场预期第四度降息的概率达48.9%。

除了暗示10月可能三度降息外,鲍威尔在演说还提到,美联储在8月结束“缩表”(或量化紧缩)后,首度表示该央行将很快购买美国公债,再度扩大资产负债表,供给金融体系所需要的流动性,但鲍威尔坚称这不是重启量化宽松(QE)。

造成美联储此举的关键因素是9月17日银行间的隔夜回购利率暴升10%,为美国银行系统流动性10年来最紧俏的时刻。此后连续5日,纽约联储局挹注美国银行体系近3,500亿美元,纾解流动性问题。

鲍威尔在周二演说中还说,当前美国就业和通胀仍然呈现有利的发展,其中失业率降到50年最低且薪资持续攀高,而通胀也低于2%的政策目标。

然而,鲍威尔认为风险主要来自全球的展望,而综合这些因素之后,美联储官员们已顺势下调其认为适当的联邦基本利率水平。

本周举行的美中贸易谈判结果也攸关美联储对未来的展望,此外10月将发布的零售销售、企业投资和房市数据也都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美国经济虽然迄今表现卓越,但美联储官员们近期多表示他们将防堵明年经济不会陷入衰退。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