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港警暴力成乱源 越施暴抗争百姓越多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2日讯】香港民众捍卫香港民主自由的抗争行动已持续3个多月,香港警方滥用暴力的现象也日渐升级,近日更多次发生警员当众开枪以威慑抗议者的事件。有外媒发文指出,香港警方加强武力打压民众示威,只会激起普通民众对警方更强烈的反感,谩骂警方的民众会越来越多,也导致年轻抗议者的对抗行动升级。

《华盛顿邮报》9月30日发表了一篇题为《香港警察驱镇压反抗示威,制造混乱》(Hong Kong police smash anti-China demonstration, creating chaos)的报导,详细描绘了9月29日香港街头警察与抗议民众之间的激烈冲突,感叹警暴与混乱已经成为香港这个全球金融中心的“新常态”。

报导描述说,尽管警方进行了强力的镇压,但示威者们仍坚持在城市中心地区进行分散的反抗。一些人在支持警察的港铁车站打碎窗户,向警方扔砖头和瓶子。有抗议者拆除了政府为70周年庆典而悬挂的标志,并焚烧了中共的五星旗帜。

警察则与示威者爆发了“街头战斗”,试图用橡胶子弹和催泪弹将示威者赶走或逮捕。警察将年轻的示威者推到柏油路上,将他们拖走,留下血迹;警方甚至向老年居民发射催泪瓦斯。

冲突中有数人受了重伤,其中一人短暂失去知觉,还有一名驻香港的印度尼西亚记者在进行现场直播时,被警方发射的一枚弹丸击中了眼睛。

报导写道,“随着警察加紧镇压抗议活动,他们正面临越来越多的普通民众的抵制,普通民众越来越多的参加抗议活动…..抗议者决心向北京表明,他们完全拒绝(政府)承诺的自由受到侵蚀,并将这次的抗争视为推动直接选举该市领导人的权利的机会。”

在过去4个月来,香港警方已逮捕了1,500多人,罪名包括骚乱、非法集会、殴打警官和拥有进攻性武器。仅9月29日这天,香港警方就逮捕了146人,而其中三分之一以上是学生,还包括12岁的少年。

这篇报导采访了两名年轻的街头抗争者。其中一名化名迈克尔的28岁抗议者。他告诉采访他的记者:“如果他们(政府)尊重我们,那么我们将尊重他们。“  但是,如果他们不尊重我们的民主或人权,那我为什么要尊重他们?”

“我们不能让恐惧在心中增长。”这位在银行业工作的年轻人说:“我们现在不出去,更待何时?如果我们这次真的输了,日后也许再没有权利上街,就像活在中国(内地)一样。”

另一位22岁的抗议者Joshua则表示,每一次上街都比上一次担心,怕下一个被拘捕的就是自己,有时紧张得一想起便会感到作呕,但他仍选择坚持下去,“如果这是我们的民主之路,这是我愿意付出的牺牲”。

这位年轻人走在行进的人群中高声呼喊“为香港而战!”“与自由站在一起!”

《德国之声》也在一篇报导中谈到了香港警暴日益严重的问题。报导称,在过去的3个多月里,几乎每个周末香港街头都会上演类似的暴力冲突。每次香港市民的集会活动在和平氛围中开始,到结束时却每每发生示威者和警察间的肢体冲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警棍,示威者则点燃路障。每次都有人很多人被捕或受伤。

报导表示,在香港警方指责抗议者的暴力对抗不断升级且情势十分危急的同时,示威者和国际社会也对香港警方滥用暴力提出谴责。

在示威者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带着面罩的年轻人告诉人们,警察在大街上殴打已经被制服的抗议者,甚至大肆逮捕和虐待尚未成年的少年儿童。网络社群中更有数以百计的受害者视频讲述自己或亲友遭受警察暴力的遭遇,示威者表示大多数时候是警察最先使用暴力。

作为香港抗议运动的代表访问柏林的活动人士黄奕武(Wong Yik Mo)告诉媒体,现在香港发生的暴力行动90%来自警方,如果在现场的话就会一目了然。

他说:“你可以看到,人们很愤怒,但他们是和平的。的确,他们向警察喊叫,但也仅此而已,可警察呢?他们非常暴力,有的甚至可以说疯狂。在我看来,警察的行为是报复,对我们发泄情感的报复。他们是不受欢迎,他们也是人,也有情绪,但他们是警察,受过专业的培训,必须做出正确的反应,而不是滥用暴力。”

报导最后表示,很多香港人已经失去了对警察的信任。在5年前雨伞运动拉开民主抗争帷幕的时候,双方就埋下了积怨,而近几个月来的抗议冲突让矛盾激化。

报导写道,“所有人都希望能找到一条出路,不过现在的香港,没有人能保障示威能和平的进行。”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