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香港雨伞运动5周年 逾20万人集会纪念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30日讯】距离香港的雨伞运动已经过去5年了,周六,大批香港人走上街头进行纪念,同时继续反送中抗争。当天晚间,约有20多万港人,参加了香港“民间人权阵线”(民阵)组织发起的纪念活动,民阵发表宣言,重申呼吁“真普选”的诉求。警方动用水炮车、催泪弹等,对民众进行了暴力驱散。

9月28号,是香港“占中”运动,也就是俗称的“雨伞运动”5周年。为此,香港“民间人权阵线”组织发起了主题为“反抗威权迎接黎明”的集会,定于当晚7点在金钟添马公园举行。

早在下午5点半,香港多地已经出现大量人潮,港铁宣布关闭金钟、湾仔、铜锣湾等站的部分出口。

大批示威者来到添马公园附近的政府总部外面集会抗议,并悬挂印有“为自由而战”等字样的大型条幅。还有一些民众到立法会等地表达诉求。

警方则除了在港府大楼等处搭建充水式护栏、加设铁丝网之外,还动用多辆水炮车,向民众喷射胡椒水等。

7点10分左右,添马公园纪念雨伞运动5周年的集会正式开始。

主办方“民阵”表示,5年前的9月28号,梁振英政府在夏悫道向市民发射87枚催泪弹,促成了剑指真普选的雨伞运动。如今5年过去了,真普选仍遥遥无期,警察比以前更黑、更暴力、更不受监管。但不管怎样,香港人会坚持到底。

香港市民刘先生:“现在政府的一切一切败坏的事情,香港人是绝对不会放弃的。关于香港警察的反人类罪行,我们必须要清算他们。把整个警队撤掉,从新再来。香港人都知道,不然的话香港人没有好日子。”

香港市民刘先生表示,香港警察所犯下的罪行已经是举世皆知,目前他们只是希望通过暴力打压来让香港人害怕、不再发声,但很显然,香港警方打错了算盘。

刘先生:“香港人是越打越勇敢,越打,出来的人就越多。不管它用什么武器,就算它用坦克车都没用。香港人知道,完全知道,我们香港人是没有回头路了。”

民阵表示,香港有120万人参与过雨伞运动,而在当前这场反送中运动当中,仅6月16号一天就有200万人上街。民阵强调:“香港人用生命写的故事,名字叫做‘我要真普选’。”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香港人在反送中、和中共暴政的对抗当中,越来越成熟。我相信在未来,中共最担心的也就是双普选这个问题,因为只要香港还存在适合本港的法律、这样的一个依托,中共的恶法和它的魔爪就无法严格地控制香港。”

旅美中国问题研究人士张健表示,中共非常害怕香港人追求自由、民主的意志和为此进行的抗争,所以中共才会冒天下之大不韪、对香港进行全方位镇压。

据民阵发言人岑子杰估计,本次集会约有20万至30万人参加,人数远远超出预期。到了晚上8点半左右,民阵宣布,考虑到公众安全,集会提前结束。但警民冲突在多处仍在继续,警方在港府总部内,向示威者不断发射胡椒水和蓝色液体,并发射催泪弹。

稍后,大部分示威者陆续撤离。警方随即在多地展开大搜捕。比如,仅在红磡隧道巴士站,就有数以百计的警察截停过往巴士,截查、抓捕市民。

张健:“我们也看到了,在这次集会之后,香港的恶警继续对民众实行这种白色恐怖式的抓捕,来威胁想追求真普选的这些香港市民们。”

当天下午,还有很多港人参与了网民发起的“连侬之路”活动。他们从维园到金钟一路张贴印刷品,汇成连侬墙,使反送中、反抗中共暴政的信息贴遍港岛区,遍地开花。

采访/陈汉 编辑/李谦 后制/周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