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褐皮书:影子银行重来 金融危机蠢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26日讯】在大陆经济下行、美中贸易战持续的背景下,中国褐皮书(China Beige Book)报告显示,大陆影子银行部门今年又死灰复燃,恐加剧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风险。

研究机构中国褐皮书的这份报告,基于8月中旬至9月中旬,在中国对3,300多家公司访问编制而成。褐皮书报告还显示,大陆第三季度经济形势为今年以来最弱,尽管借贷升温,但制造业、房地产和服务业都在恶化。

《自由时报》引述报告显示,今年第二和第三季,影子放款出现前所未见的强势回归。报告说,今年第二季影子放款机构占中国总放款的45%,为2013年以来最高,第三季则占39%;但在去年年中时,影子放款的占比降至仅21%。

报告显示:“过去6个月,非银行的放款比重一直创纪录最高,中国经济目前处于信用紧缩的说法应该束之高阁。”

其实,早在今年3月,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副所长、经济学家向松祚就说,中共当局为了稳经济,正在放任影子银行卷土重来。

向松祚表示,中共为防止增长进一步放缓,当局在过去几年遏制影子银行业务后,“今年监管机构将鼓励更多影子银行融资,尤其是对私人企业”。

向松祚说,中共官员的态度正从削减债务转向稳定经济,而影子银行也正“卷土重来”,当局除了将在基础设施上投入更多资金外,还需以私人企业贷款刺激经济。

向松祚认为,中共当局鼓励影子银行融资面临着两难,就像是在“走钢索”,“当局需要影子银行为投资提供资金,但另一方面,他们也需要控制潜在的风险”。

如今,中国褐皮书的这份报告验证了向松祚当时关于“中共放任影子银行卷土重来”的爆料。

针对大陆影子银行的风险,彭博社曾发表分析文章说,影子银行和商业银行之间的区别越来越模糊,商业银行销售影子产品,给存在风险的信贷戴上合法的光环,想让投资者认为银行会为他们兜底。另外,还有商业银行之间互相投资理财产品。

今年以来大陆许多银行因为背负沉重坏帐而受严重冲击,3家地区银行已遭政府接管。专家担心,影子银行部门死灰复燃,中共对其放任、坐视不管,将导致新一波坏帐。

──转自《大纪元》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