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连胡锡进都抱怨翻墙难 中国网络何来幸福感?

不久前,《环球时报》总编胡锡进在香港接受采访时还振振有词地为中共建网络防火墙辩护,理由之一是只要想翻墙的都能翻出去。谁知话音刚落没多久,连他自己都开始抱怨起翻墙难了。

9月18日,他在微博中吐槽说:“国庆节快到了,上外网极其困难,连环球时报的工作都受了影响,我个人觉得这有些过了,再次提点意见,希望得到倾听。”

不少网友看到后纷纷肯定胡锡进敢公然跟网管老大哥叫板,短短数十分钟,有1100多则评论,3600多人喊赞,但普遍叫好的声音维持没多久,这条“态度诚恳”的谏言帖就已被删除掉了。

同天晚些时候胡锡进再发微博解释称:“中午的微博是我自己删的,主要是它转得挺快的,我不想自己的微博制造一个热点。”

彭博社报道这则新闻时说:“众所周知,中国长城防火墙封锁谷歌,脸书和推特。但是,中国的高级人物公开抱怨上网问题实属罕见,更何况是中国最多产的官媒报纸的总编辑。”

和许多人一样,我原本以为他作为中共的御用喉舌,又是专门搞国际新闻的,肯定有特殊的通过可以直通国际互联网,不用翻墙就可以直接访问国外的网站,现在才知道,原来他和普通中国老百姓一样,要浏览国外的网络信息也是要翻墙的。

不过随着所谓70周年大庆的临近,最近中共明显加强了网络监管的力度,翻墙的常用工具——虚拟专用网络(VPN)遭到大面积封杀,连日来陆续被暂停,网络世界一片风声鹤唳。大陆网民贴出多个VPN暂停服务的公告,其中一个公告内容表示,从9月17日到10月8日期间暂停使用,但将赠送一个月的服务作为补偿。另一个暂停公告表示,从9月16日开始暂停服务,并将有效期顺延一个月。Astrill VPN在18日也向大陆用户发送了一条VPN公告,指因为香港反送中事件导致网络审查大幅升高,该公司的VPN服务连结有可能不工作。

这种状况下,不但普通中国网民无法通过翻墙访问国外的互联网,就连胡总和他管辖的《环球时报》的下属也都没法翻墙访问国外的互联网,以至于连“工作都受了影响”,难怪连他也憋不住要抱怨吐槽了!

网友“@西窗随记”调侃胡锡进说:“一个坏人说了句真话,那不是因为坏人变好了,而是世道败坏到连坏人都受不了了。”

我清楚地记得,就在几天前的9月16日,2019年中国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开幕式刚刚在天津举办。党媒报导执政者对此专门做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然而,眼看所谓“70周年大庆”一天天近了,网络封锁居然加码到了不但普通网民没法翻墙,就连专门从事国际新闻报道的胡锡进都抱怨“工作都受了影响”,我不知“广大人民群众在网络空间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究竟从何而来?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