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时:抹黑香港抗争 中共旗下“推特酸民”技巧拙劣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9日讯】自从香港反送中运动爆发以来,海外推特等网络社交媒体上就出现了大批明显接受中共政府操纵的账号使用各种语言诋毁香港民众的抗争行动。其中有的疑似机器自动留言;有的是被盗账号;有的是购买的色情账号。这些网络水军的操作技巧拙劣,被指素质太低,无法胜任塑造国际叙事的角色。

《纽约时报》本月18日的一篇报导,梳理揭露了中共“推特酸民”(trolls)大量涌现并集中抵毁香港“反送中”抗争运动的情况。

报导表示,近期推特上冒出来的大量水军账号,看上去显然是在“不详的国际市场”购买的账号,目的是轻松取得原账号的粉丝,以扩大转推其发布的中国文宣材料的力度,并不是花时间培养的真实的网络用户。

这些账号以包括印尼语、阿拉伯语及葡萄牙语在内的50多种语言推广散播有利于中共政府的文宣内容。

报导并举例:一个名为“@HKpoliticalnew”的推特账号,早先曾热衷于谈论温布顿网球赛,但后来突然改用中文谈论香港与中国,今年夏天则开始试图引导有关“反送中”的观点。其中包括宣传“港独是死路”以及“美国资助港独”等与中共官方保持一致的言论。

另有一个名为“@derrickmcnabbx ”的推特用户,今年开始几乎所有推文都与色情有关,其后也突然以中文发帖大谈“爱国爱港”。

还有一个名为“@emiliya_naum”的账号,前4年的内容读起来像是一般美国青少年,后来有一段时间停止更新。今夏该账号又重新开始活动,却是以中文发帖,表达对港警的支持。

澳洲战略政策研究所(ASPI)报告指出,这些疑似由中共官方操控的数百万则推文的账号,操作都比较简单草率。其中一些账号在聚焦香港抗争前,曾抹黑一些比较出名的中国异议份子。而且这些账号主要是指工作时间段活动,说明是雇员在工作时间进行作业;还有的账号定时推送固定的内容,显然是机器自动留言;有部分账号刚开始像是真实的用户,但后来遭他人控制利用。

事实上,就在一个月前,推特曾删除了近千个抹黑香港反送中的中共水军账号,因为这些账号被认为跟“(中共)国家支持的信息活动”有关。推特指,这些虚假宣传活动的目的是“试图刻意和针对性的在香港煽动政治意见不和,包括削弱民众抗议运动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张”。

“根据我们的深入调查,我们有可靠的证据支持(证实),这(抹黑香港抗争运动)是一个(中共)国家支持的、有人协调的行动。”推特公司发表的相关声明称,“具体而言,我们已经识别出一大群账号,它们听命行事,旨在(抹黑)扩大与香港抗议活动相关的信息。”

推特公司表示,因这些账户违反推特的平台使用政策,所以暂停这些账户使用。比较常见的违反推特使用政策的行为包括:垃圾邮件、协作行动、假账号等。

半岛电视台之前曾报道,中共国家支持的宣传工具在推特利用“机械人”(Bot)和“喷子”(Troll)运作。通常是首先“喷子”捣乱,随后用“机械人”来加强“喷子”的信息。

所谓“机械人”是指由算法操作的自动社交媒体账号,是一种专门设计用来发帖子而无需真人参与的程式。“喷子”则是网络水军故意在社交网络上发表挑衅性言论,冒犯他人或故意跑题挑起网络冲突以转移网民的注意力,扰乱人们对一些重大问题或敏感问题的讨论。而这些“机械人”和“喷子”基本上都是中共自雇网警或收买利用的舆情员。

中共长期以来都在使用匿名的网络水军来所谓“引导舆论”,负责在国内社群平台及新闻网站上散播挺政府的言论。中国网络宣传部门主管2013年就曾表示,光是北京就有逾两百万人在“强化网络言论引导”。然而,中国问题专家指称,推特上的笨拙操作,显示中国(中共)水军“在塑造国际叙事上仍无法胜任”。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