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時:抹黑香港抗爭 中共旗下「推特酸民」技巧拙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9日訊】自從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海外推特等網絡社交媒體上就出現了大批明顯接受中共政府操縱的帳號使用各種語言詆毀香港民眾的抗爭行動。其中有的疑似機器自動留言;有的是被盜帳號;有的是購買的色情帳號。這些網絡水軍的操作技巧拙劣,被指素質太低,無法勝任塑造國際敘事的角色。

《紐約時報》本月18日的一篇報導,梳理揭露了中共「推特酸民」(trolls)大量湧現並集中抵毀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的情況。

報導表示,近期推特上冒出來的大量水軍帳號,看上去顯然是在「不詳的國際市場」購買的帳號,目的是輕鬆取得原帳號的粉絲,以擴大轉推其發布的中國文宣材料的力度,並不是花時間培養的真實的網絡用戶。

這些帳號以包括印尼語、阿拉伯語及葡萄牙語在內的50多種語言推廣散播有利於中共政府的文宣內容。

報導並舉例:一個名為「@HKpoliticalnew」的推特帳號,早先曾熱衷於談論溫布頓網球賽,但後來突然改用中文談論香港與中國,今年夏天則開始試圖引導有關「反送中」的觀點。其中包括宣傳「港獨是死路」以及「美國資助港獨」等與中共官方保持一致的言論。

另有一個名為「@derrickmcnabbx 」的推特用戶,今年開始幾乎所有推文都與色情有關,其後也突然以中文發帖大談「愛國愛港」。

還有一個名為「@emiliya_naum」的帳號,前4年的內容讀起來像是一般美國青少年,後來有一段時間停止更新。今夏該帳號又重新開始活動,卻是以中文發帖,表達對港警的支持。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報告指出,這些疑似由中共官方操控的數百萬則推文的帳號,操作都比較簡單草率。其中一些帳號在聚焦香港抗爭前,曾抹黑一些比較出名的中國異議份子。而且這些帳號主要是指工作時間段活動,說明是僱員在工作時間進行作業;還有的帳號定時推送固定的內容,顯然是機器自動留言;有部份帳號剛開始像是真實的用戶,但後來遭他人控制利用。

事實上,就在一個月前,推特曾刪除了近千個抹黑香港反送中的中共水軍帳號,因為這些帳號被認為跟「(中共)國家支持的信息活動」有關。推特指,這些虛假宣傳活動的目的是「試圖刻意和針對性的在香港煽動政治意見不和,包括削弱民眾抗議運動的合法性和政治主張」。

「根據我們的深入調查,我們有可靠的證據支持(證實),這(抹黑香港抗爭運動)是一個(中共)國家支持的、有人協調的行動。」推特公司發表的相關聲明稱,「具體而言,我們已經識別出一大群帳號,它們聽命行事,旨在(抹黑)擴大與香港抗議活動相關的信息。」

推特公司表示,因這些帳戶違反推特的平台使用政策,所以暫停這些帳戶使用。比較常見的違反推特使用政策的行為包括:垃圾郵件、協作行動、假帳號等。

半島電視台之前曾報道,中共國家支持的宣傳工具在推特利用「機械人」(Bot)和「噴子」(Troll)運作。通常是首先「噴子」搗亂,隨後用「機械人」來加強「噴子」的信息。

所謂「機械人」是指由算法操作的自動社交媒體帳號,是一種專門設計用來發帖子而無需真人參與的程式。「噴子」則是網絡水軍故意在社交網絡上發表挑釁性言論,冒犯他人或故意跑題挑起網絡衝突以轉移網民的注意力,擾亂人們對一些重大問題或敏感問題的討論。而這些「機械人」和「噴子」基本上都是中共自僱網警或收買利用的輿情員。

中共長期以來都在使用匿名的網絡水軍來所謂「引導輿論」,負責在國內社群平台及新聞網站上散播挺政府的言論。中國網絡宣傳部門主管2013年就曾表示,光是北京就有逾兩百萬人在「強化網絡言論引導」。然而,中國問題專家指稱,推特上的笨拙操作,顯示中國(中共)水軍「在塑造國際敘事上仍無法勝任」。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责任编辑:明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