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林郑与四位“军机大臣”共商核心机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09月17日讯】由《逃犯条例》(送中条例)修订引发的反送中抗争运动仍在持续升温。港媒日前披露,在这场修例风暴中,特首林郑月娥四位军机大臣商讨最机密的事项,俨然形成一个军机幕僚团队。

林郑的军机幕僚团队

《香港01》引述香港建制派高层消息称,在这场反送中风暴中,林郑除了与相关司局长商讨,还与一个四人核心团队商讨最机密的事项。这四人分别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聂德权、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邱腾华、特首办主任陈国基及创新办总监冯程淑仪。

消息指,这四人的角色犹如古代的军机大臣,林郑凡有重大机要事项,都会先跟他们商量,共同订定对策。例如6.15宣布暂缓修例及早前正式撤回修例方案等重大决定,四人都最先获知消息。

报导称,四人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邱腾华,因为他并非07年林郑竞选特首的团队成员。不过,消息指出,邱腾华与林郑都曾获得曾荫权提携,同属曾的幕僚。

曾荫权于2006邀请在英国的林郑月娥回港担任民政事务局常任秘书长,从此改写了她的仕途。

2007年,曾荫权又破格起用当时47岁、仅属首长级第四级新闻处处长的邱腾华,出任环境局局长,邱从此跻身港府决策层。

此外,邱腾华在梁振英时代担任特首办主任,与时任政务司司长的林郑有过紧密沟通。

另一位军机大臣聂德权,曾担任社会福利署署长及新闻处处长。林郑担任政务司司长时,聂在政务司司长办公室任职半年,负责人口政策工作,二人工作上有交集。加之聂德权与传媒关系良好,因此成为林郑组班的不二人选。

林郑当选特首后,陈国基担任特首办主任,两年多一直为林郑处理大小事务,如同“大内总管”,成为林郑近身幕僚之一。

林郑的“爱将”冯程淑仪,官场中人指,冯程的工作表现深得林郑赞赏。林郑早年与北京商讨建故宫博物馆时,成立5人小组秘密处理协议,时任民政局常秘的冯程就是成员之一,林郑对她的信任可见一斑。

林郑为何“礼遇”律政司司长

值得一提的是,还有一人虽不在四人核心决策团队之内,但明显获林郑“礼遇”,此人就是律政司司长郑若骅。

消息人士说,林郑一向对官员态度严厉,但对郑若骅却相当友善,甚少苛责,“好像朋友一样”。

据悉,律政司司长是由中共中央政府委任,负责刑事检控,律政司司长在这方面的工作完全独立,不受港府干涉。也就是说,林郑对于郑若骅似乎并无控制权。相反,此次《逃犯条例》修订,应该说律政司司长的权限似乎很大。

6月27日,部分香港市民包围律政中心抗议,要求律政司司长郑若骅撤回修订《逃犯条例》,并取消6.12抗议的暴动定性。

林郑6月16日宣布暂缓修例后,6月21日早上,一直对反送中抗议没有回应的郑若骅,发表网志,就修订《逃犯条例》一事引起社会的矛盾和纷争致歉。

反送中背后涉中共高层权斗

不过,外界普遍认为,此次反送中运动充分展示出中共当局对港府的控制,林郑可以说只是北京的傀儡。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曾对《美国之音》直言不讳地说,能否撤回修例,不在于林郑,而在与习近平。

黄之锋还表示希望能与习近平直接对话,表达港人诉求,并强调他并不寻求“港独”,只是希望北京遵守一国两制的承诺,港人能拥有应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

9月4日,林郑突然在电视上宣布撤回条例,但拒绝港人其他4项诉求。有消息称,习近平绕开港澳办、中联办直接对林郑下达指令。而撤回条例的消息公布后,港澳办、中联办均罕见保持沉默。

有分析指,在香港这场反送中运动背后,是盘踞香港多年的江派曾庆红人马与习近平展开的一场拉锯战,香港局势最终走向与中共高层权力斗争密不可分。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剑彤)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