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林鄭與四位「軍機大臣」共商核心機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9年09月17日訊】由《逃犯條例》(送中條例)修訂引發的反送中抗爭運動仍在持續升溫。港媒日前披露,在這場修例風暴中,特首林鄭月娥四位軍機大臣商討最機密的事項,儼然形成一個軍機幕僚團隊。

林鄭的軍機幕僚團隊

《香港01》引述香港建制派高層消息稱,在這場反送中風暴中,林鄭除了與相關司局長商討,還與一個四人核心團隊商討最機密的事項。這四人分別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及創新辦總監馮程淑儀。

消息指,這四人的角色猶如古代的軍機大臣,林鄭凡有重大機要事項,都會先跟他們商量,共同訂定對策。例如6.15宣布暫緩修例及早前正式撤回修例方案等重大決定,四人都最先獲知消息。

報導稱,四人中最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邱騰華,因為他並非07年林鄭競選特首的團隊成員。不過,消息指出,邱騰華與林鄭都曾獲得曾蔭權提攜,同屬曾的幕僚。

曾蔭權於2006邀請在英國的林鄭月娥回港擔任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從此改寫了她的仕途。

2007年,曾蔭權又破格起用當時47歲、僅屬首長級第四級新聞處處長的邱騰華,出任環境局局長,邱從此躋身港府決策層。

此外,邱騰華在梁振英時代擔任特首辦主任,與時任政務司司長的林鄭有過緊密溝通。

另一位軍機大臣聶德權,曾擔任社會福利署署長及新聞處處長。林鄭擔任政務司司長時,聶在政務司司長辦公室任職半年,負責人口政策工作,二人工作上有交集。加之聶德權與傳媒關係良好,因此成為林鄭組班的不二人選。

林鄭當選特首後,陳國基擔任特首辦主任,兩年多一直為林鄭處理大小事務,如同「大內總管」,成為林鄭近身幕僚之一。

林鄭的「愛將」馮程淑儀,官場中人指,馮程的工作表現深得林鄭讚賞。林鄭早年與北京商討建故宮博物館時,成立5人小組秘密處理協議,時任民政局常秘的馮程就是成員之一,林鄭對她的信任可見一斑。

林鄭為何「禮遇」律政司司長

值得一提的是,還有一人雖不在四人核心決策團隊之內,但明顯獲林鄭「禮遇」,此人就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

消息人士說,林鄭一向對官員態度嚴厲,但對鄭若驊卻相當友善,甚少苛責,「好像朋友一樣」。

據悉,律政司司長是由中共中央政府委任,負責刑事檢控,律政司司長在這方面的工作完全獨立,不受港府干涉。也就是說,林鄭對於鄭若驊似乎並無控制權。相反,此次《逃犯條例》修訂,應該說律政司司長的權限似乎很大。

6月27日,部分香港市民包圍律政中心抗議,要求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撤回修訂《逃犯條例》,並取消6.12抗議的暴動定性。

林鄭6月16日宣布暫緩修例後,6月21日早上,一直對反送中抗議沒有回應的鄭若驊,發表網誌,就修訂《逃犯條例》一事引起社會的矛盾和紛爭致歉。

反送中背後涉中共高層權鬥

不過,外界普遍認為,此次反送中運動充分展示出中共當局對港府的控制,林鄭可以說只是北京的傀儡。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曾對《美國之音》直言不諱地說,能否撤回修例,不在於林鄭,而在與習近平。

黃之鋒還表示希望能與習近平直接對話,表達港人訴求,並強調他並不尋求「港獨」,只是希望北京遵守一國兩制的承諾,港人能擁有應有的自由、民主和法制。

9月4日,林鄭突然在電視上宣布撤回條例,但拒絕港人其他4項訴求。有消息稱,習近平繞開港澳辦、中聯辦直接對林鄭下達指令。而撤回條例的消息公布後,港澳辦、中聯辦均罕見保持沉默。

有分析指,在香港這場反送中運動背後,是盤踞香港多年的江派曾慶紅人馬與習近平展開的一場拉鋸戰,香港局勢最終走向與中共高層權力鬥爭密不可分。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劍彤)

 

相關文章
評論